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大连监管局:切实有效做好定点帮扶工作

  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财政部大连监管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大连市委和市政府扶贫攻坚战略部署,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有效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一、提高认识,压实帮扶责任。我局注重不断提高精准扶贫政治站位与责任感、使命感,局党组高度重视帮扶工作,明确工作分管领导,明确办公室作为协调处室、办公室负责人为工作联系人。每年年初在局党组会上专题研究全年定点帮扶工作;细化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帮扶措施,并严格落实;2019年全年局领导2次带队深入帮扶村开展慰问与调研;日常工作中,办公室积极与帮扶村对接沟通,及时掌握该村面临的困难和发展需求,并按要求及时报送工作信息等材料,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强化学习,明确目标要求。结合主题教育,我局党组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组织相关理论学习,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做了重点研读。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中,对照我局帮扶工作,也进行了认真对照分析与整改。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深化认识、学以致用,将习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于具体工作中。

  三、走访慰问,献爱心送温暖。2019年春节前,我局领导班子及干部代表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赴东蓝旗村,带上大家用爱心筹备的生活用品开展节前走访慰问活动。共同走访看望了该村部分低保户和五保户,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相关社保政策落实情况,把爱心融入到实地走家串户的一声声问候中。活动中,还与村书记、村委会代表共同回忆了几年来互帮互助活动历程,让大家感到欣慰的是,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在扶贫更要扶志理念引导下,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东蓝旗村已于2018年年底达到人均收入1.3万元标准,彻底摆脱了低收入村的历史,开启了与时代同步、走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我局与化物所共同表态,今后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继续加大对东蓝旗村的各项支持力度,助力该村发展再上新台阶。

  四、考察调研,深入一线了解情况提出建议。2019年年6月,结合有关工作,财政部人教司副司长李春阳同志一行与我局领导共同前往定点帮扶村开展调研。座谈中,详细听取了村支书介绍村里基本情况、主要农作物及农业重点项目发展思路、相关财政政策的落实以及脱贫指标完成情况等,询问了村里目前面临的问题与困难。李春阳同志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帮扶工作提出要求和建议,并要求我局做好具体衔接工作。

  五、人人参与,以具体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我局组织干部参加了大连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爱心大连·消费扶贫”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消费扶贫特色产品展销会及成果展。本次展销会大连市对口帮扶的贵州省六盘水市、新疆八师石河子市、西藏那曲索县、湖北兴山县、辽宁朝阳市受邀参展,我局定点帮扶村瓦房店市三台子乡东蓝旗村也设置了展台。通过参与活动,大家深入了解了贫困地区的产品和服务,在实践中更充分领会了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和肩负的责任,同志们也积极购买了东蓝旗村及其他贫困地区展销的农副产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奉献爱心,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此外,我局还响应大连市直机关工委号召,动员全局党员干部为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县灾区进行了捐款,帮助其尽快恢复生产、度过难关、重建家园。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财政部,大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帮扶对象实际需要,全面总结近年工作经验、巩固好做法,按需求变化情况调整思路与帮扶举措,发挥优势,不断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