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大连监管局:扎实推进银行账户年检工作顺利开展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从监管实际出发,结合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特点,对2019年度驻连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做出周密安排,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开展。

   一、细化年检通知。一是明确申报要求。根据历年年检工作常见问题,制定申报材料要求,在不增添预算单位过多负担的基础上充分满足审核所需,同时积极沟通协调,确保申报材料的整齐完备;二是细化申报材料。本次年检要求申报时区分银行结算类账户、非结算账户和公积金管理中心、房屋管理中心等非银行机构开设的住房改革类账户,并辅以相关附件,便于梳理确认监管类型;三是强化信息化管理。要求预算单位尽量报送电子审核数据,尽量减少手工资料上报,督促各单位加强对银行账户管理系统软件的运用,提升账户信息化管理能力。

  二、突出审核要点。一是关注预算单位申报的2019年度各银行账户对账单,结合我局年度授权支付监控情况,排查是否存在漏报、瞒报账户以及应撤未撤账户;二是核实年检申请报告中报送的2019年度未发生业务的账户的是否确无业务,排查资金账外流转等违规操作;三是突出监管震慑力,对于未按时上报年检材料的预算单位将予以通报,约束各单位充分重视账户年检工作。

  三、注重归纳总结。年检工作结束后,我局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按时出具年检结论,并确保预算单位对年检整改要求落实到位,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二是做好台账记录,并与其他预算监管台账相联系,以求多角度发现监控线索,为今后预算监管奠定基础;三是进一步规范账户管理,拓展预算监控覆盖面,为预算、决算审核探索审核发力点。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