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强化“四个意识” 促进重点工作提质增效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党组能够深刻领会党中央、部党组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与责任感,带领全局聚焦财政中心工作,积极行动,落实机构改革要求与“三定”方案固化的主要职责:锁定目标,努力为完善财税政策、加强预算管理提供重要支撑;当好“桥梁”,充分发挥上通下联的派驻机构优势;立足当地,为大连经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突出大局意识,当好政策落实与财政运行“探测器”。大连监管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部党组部署的财政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在如何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与监管局职责相融合上持续发力,把政策调研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用全面、系统、可持续的改革思维助推政策落地,以问题为导向跟踪监控属地财政经济发展运行。一是拓宽视野,围绕重大政策落实开展调研。重点开展了大连地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调研评估、东北振兴政策落实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调研等。二是聚焦问题,跟踪调查区域经济与财政运行。为全面贯彻部党组关于监管局应密切关注地方财政运行质量的要求,重点开展大连市县级“三保”及财政运行调研、跨境电商进口税收问题监控(调研)等。三是由点及面,紧盯全局性问题自主开展深层次调研。结合新职能的履行,立足长远、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拓宽工作视角,深入调研属地带有全局性、影响广泛的热点问题和突出问题,从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挥财政监督作用。开展海关、税务税收政策执行情况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和工作信息分别报送部相关司局和大连市委、市政府,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对报告进行了批示。开展期货商品交易调研,深入调研以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为代表的大宗商品期货市场运行情况,提出政策建议。此外,还开展了开展民营企业发展情况调研、中央培训疗养机构改革问题调研、中美贸易摩擦跟踪调研、大连市银行机构参与政府融资调研、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试点调研等。四是补齐短板,全面提升信息调研质量与水平。邀请部办公厅信息处与信息公开办同志来连开展专题培训,并邀大连市各级财政部门领导参训,扩大培训效果,有力促进干部们进一步提高站位,特别是对如何提升信息调研的政策参考价值有更深刻的认识。

  二、突出创新意识,当好中央资金审核“执行官”。中央部门预算与转移支付资金监管是监管局的固有职责,我局既注重总结经验、巩固优势,又能主动谋划,积极探索有效方式方法,促进监管工作上新台阶。一是先行先试,主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组织中央专项转移支付绩效评价专题调研,根据地方财政抄送的2018年自评报告,选择部分行业部分项目开展调研,也是一次法规政策培训和相关实践经验的积累,为今后正式开展工作奠定基础。此外,在部门预算监管中选取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中央预算单位定点走访,针对规范预算资金管理、提升使用绩效以及做好资产管理等方面内容开展座谈研讨,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做好宣传与铺垫。二是聚焦关键,持续提升监控审核效果。针对机构改革后,地方相关部门职责变动和人员调整情况,相关转移支付审核提前预审介入,明确地方部门对申报数据把关的主体责任与我局监督审核责任,从源头提高申报质量。突出授权支付动态监控优势,强化时实性、针对性、规范性,加大部门预算执行监管力度,此外,跟踪狠抓整改落实,巩固扩大监管成效,做好各项监督审核工作的后半篇文章。三是进一步转变思路,侧重做好事前事中管理与服务,如,制定印发加强预算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重点加强机构改革单位预算监管与服务;组织召开驻连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监管工作会议;对以往预算编制问题较多或财务人员轮岗较多的单位进行重点辅导等。四是联动共享,有效凝聚监管工作合力,一方面加强会议协调与信息共享,积极参加大连市重大改革、重要政策会议,如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会议、医保工作会议、金融监管会议等,多方获取信息,加深对相关政策执行情况的了解,为更好地开展监管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加强业务协调与监管联动,如,牵头与大连市财政局联合制发《关于建立财政预算监管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有力促进就地就近发挥财政预算监管作用,加强与人民银行、银保监局、地方金融局的工作协调与配合,充分发挥财政金融监管职能作用,我局已列入大连市金融稳定协调工作机制成员单位,与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实现金融风险预测等信息共享,形成维护金融稳定的合力。

  三、突出风险意识,当好地方政府债务“预警铃”。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监管局重要职责之一。我局不断增强风险意识,有效开展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融资和隐性债务核查、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举债融资行为调研等工作,并已上报报告。工作中,注重规范举债融资行为,加强部分被预警的基层市县政府、操作不规范的融资平台公司的常态化监控,对债务资金的源头进行有效管控,实现遏制隐性债务增量、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的目标;注重加强资金管控和绩效评价,紧紧围绕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开展政府债务资金绩效评价,建立评价结果与举债责任挂钩的长效机制;注重债务信息公开情况,对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检查,促进地方政府不断提升债务信息公开的质量,使信息公开成为社会公众了解、监督地方政府债务的有效途径。

  四、突出精准意识,当好财税法规与会计评估监督“质检员”。我局注重发挥“利剑”作用,提升监管成效,切实维护财经法律法规的权威性与严肃性,规范财经秩序、维护公平竞争。按财政部统一安排,2019年开展了2018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检查重点锁定政府决算真实性,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专项检查、跨境会计监管合作专项检查。同时,积极做好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行政监管,关注社会舆情热点,强化会计师事务所行政监管事前介入、事中跟踪。

  新的一年,大连监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建统领,聚焦财税体制改革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紧密结合大连市财政经济运行实际,努力创新、做深做实主责主业,全面提升工作成效,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大连全面振兴积极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