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大连监管局:践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 扎实履职尽责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财政部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加强财政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是落实党的人才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举措。根据财政部工作要求,大连监管局迅速部署,采取灵活的方式,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学习文件内容和财政部领导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出台《意见》的重大意义,要求全局干部加强政治理论素养、强化能力建设、敢于担当负责,扎实履职尽责,以工作成效切实践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

  一、加强政治素养,锤炼政治担当

  党管人才是人才工作的重要原则和党的组织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也是新时代坚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根本保障。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作为财政部的派驻机构,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政治定力要坚如磐石、毫不动摇,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站稳政治立场,矢志不渝地强化政治自觉,勠力同心地履行政治担当,做党的理论的忠实实践者、方针路线的坚决执行者、政策原则的坚定维护者。二是坚持事业为上。坚决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自觉服从财政改革发展长远目标和当前任务需要,履职尽责、发挥专长、扎实工作。三是坚守纪律底线。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纪律挺在前面,常怀敬畏之心、律己之心,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二、强化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近年来,党中央赋予财政部监管局更多重要职责,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对工作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监管局干部要紧紧围绕服务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争做精通某一领域的专家型人才、精通理论知识和富有实践经验的复合型人才。一是重学习。养成重视学习、勤于学习、终身学习的自觉性。在学习上下“真功夫”,坚持真学、真知,达到真信;下“实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实学、实用;下“苦功夫”,坚持刻苦钻研,做到持之以恒,最终实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目标。二是树信心。面对困难和问题时,要有“会当击水三千里”的精神,有敢于拼搏的自信,以高昂的斗志、充沛的干劲迎难而上。在攻克堡垒、“打赢硬仗”的过程中开阔视野、砥砺才干、增强信心。三是强本领。以高素质专业化为导向,树立远大目标、制定职业规划。保持“本领恐慌”“本领不足”“本领落后”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持续提高“八项本领”,自觉培养调查研究、公文写作、沟通交流、逻辑思维等能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综合管理、组织领导、处理复杂问题等工作本领。

  三、敢于担当负责,在实践中成长进步

  “宝剑锋自磨砺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监管局干部要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监管实践中担当作为。一是敢挑重担。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二是加强实践锻炼。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调查研究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工作中进行锻炼,在具体生动的实践中积累工作经验,在收获中实现成长。三是敢闯敢拼、主动创新。当前,财政监管事业正面临着难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前所未有的繁重任务,监管局干部应当以敢闯敢拼、主动创新的作风深入推进各项工作,以不畏艰辛的精神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把精力聚焦到干事创业上,一步一个脚印,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推动财政监管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