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大连监管局:财会监督新认识,新使命,新担当 ——在财会监督工作学习调研中的体会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积极组织学习习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紧密部署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学习调研工作,通过一系列地系统学习和讨论,对财会监督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深入理解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

  一是财会监督应在党的领导下全面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当中,成为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的重要部分,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方向。强化财会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就是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提供有力保障。具体到今年,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加强监督,以及疫情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管理监督。

  二是财会监督应持续创新监管模式,重视强化和突出专业性和服务性,加强和改进监督职能,以适应当前的形式和主要工作,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要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日常监管与服务,以及专项检查。让技术赋能财会监督体系,减少监督信息的隔离和重复收集,从而提高监督效果。

  三是财会监督应以人民为中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监督不能流于形式,必须看实际察实情,深入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同时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等有机贯通,相互协调配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