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大连监管局:扎实学习财会监督 做好新时期财政监管工作

  为落实财政部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开展学习调研的通知要求,财政部大连监管局组织相关处室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全面认识和理解财会监督的内涵与外延开展,准确把握财会监督在新时期财政监管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充分运用财会监督手段提高新时期财政监管工作水平。

  一、充分认识新时代赋予财会监督的重要职责与历史使命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监督作为财政工作的重要抓手,有利于财政工作的稳步推进。在此背景下,各级财政监管部门更应提高认识,深入学习,明确责任,努力做好财会监督工作。

  二、深刻把握财会监督的理论依据和现实意义

  财会监督是公共管理理论中不可或缺的要素,加大财会监督机制的革新力度,增强监督效能,确保融入到公共财政管理的动态流程中之后,才能实现财政调控经济的目标。财会监督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国家财政政策的贯彻落实和保障财税体制有效运行的必要手段,更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履职尽责,维护中央财经秩序,规范财政管理的有效措施。

  三、充分运用财会监督手段提高财政监管工作水平

  一是建立多层次、多维度的财会监督组织体系建设,逐步完善财会监督的法律法规制度。二是强化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职能的协调配合,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形成监督合力,将部门间的有效信息联系起来,实现财政信息的共享,进而提高财会监督效率。三是注重大数据技术的有效应用。科学、高效的监督手段离不开真实有效数据的支撑,将部门分散零星细碎的信息进行科学汇总、分析和整理,溯本追源,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探究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四是积极探索建立全覆盖、全过程、全链条的财会监督机制。在财政监管工作中,依托直接支付与授权支付数据平台,加大年度预算、中长期预算的财会监督力度,推动财会监督科学规范运行。坚持以绩效考核评价贯穿中央专项转移支付、部门预算管理整个流程。五是将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通过财会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财政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查漏补缺,确保财政资金分配的合法合规、科学合理,不断提高财会监督质量,形成管理与监督并重的财政新格局。六是不断完善财会监督人才的队伍建设,鼓励多渠道灵活引入相关专业人才,加大现有人员的培训力度和培训质量,在实际调研工作中完成对财会监督人才的培养和历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