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大连监管局:扎实做好决算审核后半篇文章
持续提升预算监管水平

  2019年决算审核后,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及时总结审核经验,督促相关单位做好落实整改,注重审核结果的利用,充分发挥监管局贴近基层的优势,持续优化预决算审核工作,不断提升监管局预算监管水平。

  一、督促落实整改。对于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一是及时与预算单位进行充分沟通交流,了解问题的成因,听取预算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对于能够整改的问题,如科目错误、决算报表编报内容不完善、不规范等问题,要求预算单位及时调整完善,规范报送决算。三是对无法在当年决算中改正的事项,及时上报财政部统一调整,并按财政部的审定意见督促做好下一步整改落实工作。

  二、做好归纳总结。一是总结决算审核的经验和不足,寻找改进的方法,提升监管质效。二是夯实基础信息,做好审核台账的登记以及预算单位报送的部门决算相关重点指标、数据的提取分析工作,通过对同类型单位、同下达的预算进行对比分析,为今后做好预算监管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三是及时完成审核工作档案的归档整理工作,做到审核一项归档一项。

  三、注重审核结果利用。一是将决算审核工作与信息调研工作相结合,针对审核中存在的财务管理、经费使用等方面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及时向财政部反馈。二是针对决算审核暴露出的问题,及时调整监管方向,强化事前事中监管,进一步完善下一步的预算执行监管、授权支付监控、银行账户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方法。三是决算既是预算管理链条末端关键环节,也是对预算编制执行的全面反映、检验和评价,下一阶段大连监管局将充分利用决算审核结果,为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提供更为有力的数据信息支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