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开创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大连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党对财政工作全面领导,有效履行各项工作职责,努力开创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大连监管局牢牢把握“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讲政治贯穿于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努力做到“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局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意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局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统筹谋划把握重点。研究制定年度党建、纪检监察工作要点以及监管工作计划,组织召开全局干部大会、局党组专题会议、机关党委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会议,统筹谋划部署机关党建工作,着力强化党建工作组织保障。二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局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及党员学习计划,印发《2020年度大连监管局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2020年度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等制度规定,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业务转型发展提供理论保障。三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组工作规则、民主集中制、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制度,扎实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组会议等,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法宝”,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二、聚焦重点提升财政监管工作质效

  重点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要求的落实,以提升质效为导向,以重点工作为抓手,以机制运行为保障,提升财政监管成效。一是坚决做好财政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财政部党组和大连市委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强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监管,跟踪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关注疫情影响下地方财政“三保”保障措施以及库款运行情况,开展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财政贴息政策落实监管,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二是保障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重大财税政策落实这一总体目标开展监管工作,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重大决策部署全方位落实至具体监管处室,落实至每一个监管岗位。全力推进财政监管职责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群策群力、全面推进。三是防范地方政府债务及金融风险隐患。紧盯“防风险”这一目标要求,设定岗位人员,持续跟踪监测地方政府债务和区域内金融市场运行,从财政和金融两方面开展穿透式监管,紧盯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和偿债能力的监控及趋势化分析,有效遏制疫情防控期间,政府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快速集聚。

  三、夯实基础全面提高履行财政监管职责能力

  全面落实财政监管新职能,推动业务工作流程再造,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做到全面高效、履职尽责。一是以内控工作为基础,强化组织建设和制度配套,推动权力规范运行,保障职责有效落实。各处室根据职责确定内部岗位设置,通过层层落实责任、考核传导压力,激发每一个岗位人员干事创业动力。修订完善内部操作规程,对财政监管中具体的审核、审批、征收、核查、检查类业务,严格执行现有内部控制制度,设置初审、复审、处长审核、局领导审批,并确定全流程各岗位职责和义务,落实责任防范风险。科学实施AB岗设置,按照不相容职责相分离原则,对全局所有部门、所有岗位、所有业务设置AB岗,既明确岗位职责,又提升工作效率,还利于防范风险。二是夯实基础工作数据库,围绕财政监管职能落实,重点建设政策法规库、文件资料库、业务档案库、监管对象基础信息库等,多渠道、多维度收集整理监管基础工作数据,筑牢监管工作基础。三是推动财政职能落实流程再造,将监管局职责嵌入到财政中心工作,形成上下联动、互相约束的工作局面,规范财政权力运行,发挥财政监管作用,助推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从严要求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在贯彻落实党中央、财政部党组相关要求过程中,我局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一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紧紧围绕增强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推动科学发展、密切联系群众、加强道德修养、严守党的纪律等方面的能力建设,坚持以本职工作为立足点、以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为落脚点,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参观考察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干部素养和能力。二是配强配齐处级干部。以开创财政监管新局面为目标,注重人岗相适、推进工作,把干部培养选拔与优化班子配备相结合,不断优化处级干部结构,不断增强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推动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尽快走上领导岗位。三是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着眼于财政监管事业长远发展,着力干部队伍梯队建设,给年轻干部多压担子,对工作敢抓善谋、敢为善成的年轻干部大胆重用,对长期奋战在攻坚一线的年轻干部择优提拔。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