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搭建“三位一体”数据分析核查系统助力民生领域专项资金审核

  民生领域专项资金具有补助对象人数多、补助标准政策性强、申报环节繁琐、核查工作量巨大等特点。大连监管局积极探索资金审核管理工作新模式,搭建审核人员、高校数据分析专家和专业数据核查技术“三位一体”数据分析核查系统,辅助开展专项资金审核,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一、审核人员搜集筛查基础数据库。审核工作人员认真研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相关政策要求,重点关注审核数据的完整性与真实性,对专项资金全部原始发放记录数据进行逐项筛查,导出形成以Excel或者CSV等格式存储的数据库,为后续数据分析审核提供基础数据支持。同时,严格做好数据保密工作。

  二、数据专家精准转换审核指令数据。基于前期审核导出的专项资金数据库,充分发挥高校数据分析专家的智库作用,引入数据核查SAS技术软件系统,在充分理解专项资金政策的基础上,依据各种微观数据库信息之间存在的关联关系,设定缜密的逻辑审核条件,通过编写核查程序代码,高效、精准地实现零散数据到审核指令数据的成功转换。

  三、数据核查技术快速自动生成初审结果。通过精心编写好的SAS程序,不断排查各个环节中提示存在的漏项或者人为错误信息后,输入几百万条原始补助资金数据,仅几分钟内即可直接得到全部存疑的特殊记录,并按照设定的输出格式,形成Excel、PDF等格式的工作底稿,极大加快了审核工作进程。

  四、数据分析核查系统助力监管成效显著。通过对各个专项资金微观数据库变量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全面分析,借助于编程技术高效严谨地实现核查过程,采用程序化批量式核查每一笔专项资金的发放记录,能够精准发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就业补助资金、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等民生类专项转移支付存在的诸多问题。基于此,审核人员准确剔除申报不实数据,核减相应专项资金,最终形成有质量的审核报告,并且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规范民生领域专项资金使用,为确保中央资金安全规范提供坚实保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