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三项举措完成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审核

  近期,大连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工作安排,对大连市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核,采取三项措施确保审核工作取得成效。

  一、高度重视,掌握文件精髓。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审核工作,积极组织审核人员对普惠金融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精神,理清审核思路,明确审核重点,找准审核方向,全面做好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审核的准备工作。

  二、三个关注,做好审核工作。一是关注资料的报送是否完整。下发审核通知,明确资料报送内容,审核人员对相关部门申报资料的完整性和资料间勾稽关系的准确性进行审核,掌握第一手审核资料。二是关注政策的落实是否到位。查看地方是否按要求及时落实普惠金融的相关政策,地方出台的政策是否与财政部文件精神相一致,确保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关注三个环节。在资金流向环节,重点关注资金分解下达及拨付的时间是否及时,流程是否合规;在资金使用环节,重点关注资金用途是否符合要求,绩效考评结果是否真实准确;在申请结算环节,重点关注申请结算资金的计算是否准确,有无将应由地方承担的资金在本次进行申请结算。

  三、审调结合,促进制度完善。在审核中,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金融局、担保公司、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了解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探讨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的方式方法,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普惠金融的相关制度,如何加强财政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提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普惠金融政策发挥实效,达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目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