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一二三”做好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审核工作

  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资金在促进农业保险持续健康发展、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做好补贴资金的审核工作,财政部大连监管局通过“一个加强、两个关注、三个结合”确保审核成效。

  一、加强培训,明确审核方向。审核前,将国家出台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相关文件、财政部下发的指标文件、大连市出台的相关办法、往年审核发现的问题及经验等资料进行梳理,供大家自主学习使用;在此基础上,局内又通过培训的方式进行业务再强化,带着问题进行讨论,使审核人员进一步熟悉文件精神,掌握审核重点,了解地方出台政策的相关内容及流程等,明确审核的口径,为做好审核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关注“两条线”,确保审核成效。审核中,从“两条线”入手,严把审核关。一是关注资金线。查看各部门补贴资金申请的流程是否合规、计算是否准确、资料是否完整、依据是否充分,核对各级部门分解拨付补贴资金是否及时,各级财政部门应承担的资金是否到位。二是关注业务线。查看各承保保险公司的承保数量和内容是否准确,保费的收取流程等是否规范,有无虚假承保等情况。

  三、三个结合,做好后续工作。审核后,我采取“三个结合”,做好审核的后半篇文章。一是与调研相结合。对审核中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了解原因,听取意见与建议,找准问题的症结,寻找解决的方法,及时向财政部与地方政府反馈,确保政策落到实处。二是与整改相结合。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存在的问题,加强管理,规范操作,确保整改见实效,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三是与规范管理相结合。相关处室及时总结审核工作的成效,查找不足,探讨今后做好审核工作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