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落实中央部署 身体力行扶贫助农

2020年6月29日 来源:财政部大连监管局

  今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财政部大连监管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采取多种形式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财政部党组、大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相关要求,做好爱心助农、定点帮扶工作。

  一、提高政治觉悟,压实帮扶责任

  大连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将之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细抓实。明确工作分管领导,明确办公室作为协调处室、办公室负责人为工作联系人。每年年初在局党组会上专题研究全年定点帮扶工作。细化具体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帮扶措施,并严格落实。局领导带队深入帮扶点开展走访慰问与调研。办公室积极与帮扶村对接沟通,及时掌握帮扶村面临的实际困难和发展需求。

  二、认真学习宣传,明确目标要求

  大连监管局党组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和拓展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相关理论学习。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做了重点研读。同时,认真学习、积极宣传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财政部、省、市相关工作部署。推动全局党员干部深化认识、学以致用,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于具体工作中。

  三、持续走访慰问,献爱心送温暖

  2020年春节前夕,大连监管局延续往年的好传统,连续五年赴帮扶联系点瓦房店市三台子乡东蓝旗村开展节前走访慰问活动。活动中,大连监管局与村书记、村委会代表共同回忆了此前的定点帮扶工作历程,了解村里发展近况,并表态将一如既往加大对东蓝旗村的关注与支持力度,助力东蓝旗村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其后,走访看望了东蓝旗村部分低保户,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并送上爱心慰问品和节日祝福。此外,大连监管局还以本次节前慰问为契机,走访部分农户,为调研财政支持农村“厕所革命”实际开展情况做好前期准备。

  四、形成“全员参与”氛围,助力脱贫攻坚

  一方面,在日常定点帮扶工作中,及时了解帮扶村实际困难,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团购当地大米、葡萄、草莓和萝卜等农副产品。另一方面,扩展视野,推动全局身体力行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积极响应大连市直机关工会的号召,组织参加了大连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爱心大连·消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特色产品展销会及成果展,通过参与活动,大家深入了解了贫困地区的产品和服务,在实践中更充分领会了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和肩负的责任,同志们也积极购买了东蓝旗村及其他贫困地区展销的农副产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奉献爱心。今年上半年,大连监管局还组织全局党员为疫情防控捐款,响应财政部抗疫助农号召,积极团购四川安岳柠檬等农副产品。

  下一步,大连监管局将继续保持政治自觉与责任担当,严格按党中央、财政部以及大连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署,结合帮扶对象实际需要,全面总结此前工作经验、巩固好做法,按需求变化情况调整思路与帮扶举措,不断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取得新成效。此外,结合财政监管业务工作,认真跟踪了解地方扶贫助农政策落实与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反映困难和问题,积极履行脱贫攻坚政治与社会责任。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