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多措并举
确保直达资金监管有序推进

2020年10月20日 来源:财政部大连监管局

  建立完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确保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是中央财政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工作要求,支持地方应对疫情冲击,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和确保地方财政平稳运行的重大举措。大连监管局迅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直达资金监控的相关部署和要求,深化认识、主动作为,以发挥新职能、完善新机制为着力点,有序推进直达资金监管工作。

  一、强化政治引领,提高工作站位。大连监管局充分认识中央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局党组及时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决策部署,统筹协调直达资金监控和系统安装维护等工作,抽调精干人员,集中力量推进直达资金监控工作。二是做好政策培训,局党组成员与相关干部共同参加视频培训,并在财政部视频培训的基础上进行内部再培训,切实提高监控人员业务能力。

  二、压实责任,建立日常工作机制。一是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开展日常工作,全面掌握直达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并建立直达资金跟踪分析监管台账,系统反映直达资金接收、下达、使用全过程,资金名称、指标文号、入账时间、资金额度等要素全覆盖的完整信息流。二是通过系统监控数据分析,关注风险隐患,及时通报有关监控信息,提出对策建议上报财政部。对日常监控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和疑点,及时开展核实,按规定处理,促进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

  三、积极探索联合联动监督方式。一是探索建立协同监管制度。探索加强与地方财政监管合作方式,通过联席工作会议等形式,形成分工协作、有效沟通、成果共享的合作框架,定期沟通重大监督事项,形成部门齐抓共管良好工作机制。如,与辽宁省财政厅、大连市财政局、辽宁监管局打通交流渠道,定期沟通协调,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以协同监管切实推动直达资金绩效水平提升。二是加强与财政部有关司局的上下联动,紧密跟踪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要求,积极向财政部有关司(局)请示汇报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实现监管局与财政部司局之间的信息共享共用。

  四、充分利用信息化监管手段。利用现有基础条件,探索大数据应用。大数据应用对开展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具有强有力的支撑作用,也是解决当前监管力量薄弱问题的有效手段。利用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建设的契机,强化监管局信息化建设。探索制定直达资金监控预警规则,及时发现和纠正财会违规违纪问题,防范监督风险。同时,在扶贫专项资金和直达资金监管平台、监控系统实施、运行的基础上,逐步探讨研究将中央转移支付项目全部纳入监控平台和监控系统,实现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控的信息化,以信息化手段支撑中央转移支付监管工作,推动预算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化和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