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扎实做好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前期准备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2021年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动员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中央预算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和审核工作质量,大连监管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审核前期准备工作。

    一、吃透讲话精神、提升政治站位

    我局组织相关处室同志深入学习许宏才副部长的重要讲话,要求大家吃透讲话精神,充分领会其丰富内涵和重要现实意义,切实认清当前财政经济形势背景下部门预算管理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深刻认识做好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对缓解财政运行压力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过紧日子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有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增强责任意识,将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财力保障作为预算审核的首要任务。

    二、认真开展培训,深入掌握政策

    我局以财政部组织的《中央部门预算网络培训班》为契机,充分发挥网络培训优势,组织相关处室人员集体参加培训并实时进行交流,要求大家务必将培训内容弄懂、弄通、弄透,并将此次培训内容认真落实到预算编制审核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对部门预算审核政策的理解,准确掌握审核口径和标准,确保审核工作成效。

    三、做好日常监管 ,夯实审核基础

    2020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管理水平、严肃财经纪律、促进各单位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我局制订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管理的通知》,着力打造覆盖各单位预算执行进度和固定资产管理全过程的闭环动态监控体系,确保我局能够实时掌握各单位预算执行进度和结余资金情况,并根据分析结果对预算单位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和纠正,促进其预算执行规范均衡,切实保证预算资金安全,并为预算审核工作有针对性地收集了各项资料,进一步夯实了审核基础。

    四、加强工作统筹,提升工作效率

    我局注重将财政部组织对预算单位的专项审核与部门预算审核工作相结合,一方面将以前年度部门预算审核确认的数据作为专项审核工作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也将专项审核工作作为夯实预算单位相关基础数据的重要参考,确保对预算单位的各项工作步调一致,口径统一,形成合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