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常抓不懈 认真做好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2020年8月24日 来源:财政部大连监管局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一直高度重视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站位、精心安排,主动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贯彻于机关各项工作任务中,持续在巩固成果、提高水平、拓展深化和增强实效上下真功夫。

  一、突出思想引领,持之以恒抓学习转作风

  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增强全局干部“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一方面,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经常性学习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调研相融合。如,多措并举组织并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重走抗联路”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前往盘锦市开展新农村建设调研等活动,特别是组织拍摄庆祝建国70周年MV,借歌声凝心聚力、抒发爱国之情,“学习强国”辽宁平台进行了报道。又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采用新模式强化培训力度,建立钉钉群“网上讲堂”开展直播培训,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持之以恒压实责任,认真做好党的组织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全局各级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局党组成员以上率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肃党内生活,局党组书记多次带头讲党课,注重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同时,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支部一线堡垒作用。如,组织各支部书记分别给全局讲党课;突出联合共建特色,各支部分别与辽宁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环境保护部东北监督站、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分行开展不同主题联合党日活动等。同时,从讲政治的高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正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抓纪律建设与教育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党史、政德、廉政、道德与家风教育。通过紧抓不懈,促进干部职工坚定政治信念,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爱岗敬业、奋发有为、崇德向善、乐于奉献的监管局精神,多年来,大连监管局未发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二、聚焦中心工作,服务财政改革与地方发展

  准确把握工作定位,注重实效,积极服务财政中心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查调结合,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与地方财政平稳运行。紧密围绕党中央以及地方重大决策部署,当好“桥梁”与“探头”,就地就近调研反映情况,并向财政部、大连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如,调研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信息被上级机关采用;粮食安全相关调研获财政部领导批示;建议加强海关税务征管协调、石油炼化企业转型升级、强化金融行业风险防范等多篇信息被财政部采用供部领导决策参考;核电企业退税、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等工作报告多次得到大连市领导批示。二是监管与服务并重,推动机构改革、过紧日子有效落实。关注参与机构改革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避免出现违规使用资金等问题;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前往大连税务局等单位开展专题培训。积极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打造预算监管闭环监控体系,保证资金安全;及时加强业务指导,对经费压缩的情况下如何提高资金效率效益提出建议,帮助中央预算单位起好带头作用。三是着力防控风险,切实加强债务金融监督。有效开展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违法违规举债融资、隐性债务核查等债务监管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持续加强财政风险监控与预警。四是有效履行转移支付资金监管等其他职责。在中央转移支付监管中关注财政资金实效,如审核大连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申报财政贴息资金,督促有关部门为防控提供资金保障;重点推进直达资金监控,确保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惠企惠民、落地见效。此外,积极开展服务在连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等工作。

  三、重培育抓点滴,全面推进文明建设

  一是持续强化队伍建设,形成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优秀人才培养使用与干部梯队建设。在多年努力下,局内气氛团结和谐向上,目前大连监管局已顺利完成全员职务职级调整,并有1名处级干部被晋升为某地监管局副局长。二是完善内部管理,建设服务型机关。不断完善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及内部制度体系,形成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的管理模式;提升专业化水平,完善“一站式”、“首问负责制”等服务机制,全面提升干部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三是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扶贫帮困。一方面,认真做好定点帮扶工作。连续多年在帮扶村开展节前慰问,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精心组织“扶贫日”活动与相关走访调研,组织团购该村葡萄、萝卜、大米等滞销农产品。经共同努力,帮扶村已实现低收入村“摘帽”。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参与公益活动,形成人人帮扶合力。参与“一张纸献爱心”“暖衣暖心”旧衣捐助;参加“爱心大连·消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消费扶贫特色产品展销会及成果展;响应号召,为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县灾区捐款、为新冠疫情防控捐款,抗疫助农团购四川安岳柠檬等。四是增强凝聚力,全方位关心关爱职工。其一,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及时制发本局防控方案、防疫指南,局党组成员提前结束休假、带队值班,积极参与和支持社区防控工作。其二,积极组织文体交流活动。如新年联欢会、读书分享会、观影、“三八”节特色活动、徒步大会、趣味运动会、乒羽健身活动等,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引导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与兴趣爱好,并搭建交流谈心平台,促进同事之间形成相互尊重理解、相互支持帮助的和谐氛围。五是倡导绿色安全,建设美好环境。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持续推进节约粮食与“光盘”行动,促进干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生活方式;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门前与单位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及时排查解决地下室漏水、门前树木倾斜等安全隐患;组织消防与疾病预防专家讲座,提升全局风险意识与应对能力。

  通过上述工作,有效促进大连监管局进一步转变作风、强化本领、廉政勤政、执政为民,也极大提升了团队凝聚力与战斗力。大连监管局将巩固成果,继续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