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创建“节约型”机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财政部大连监管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机关,特别要求全局党员干部从三方面做起,在杜绝餐饮浪费上走在前、做表率。

  一、将勤俭节约理念深入内心,做好践行者。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孩提时代起,这一理念就一直相伴,教导我们珍视粮食、尊重劳动、文明就餐。当今,物质生活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但是勤俭节约的理念不能抛弃,这既是作为公民的社会义务,也是作为党员干部的应尽责任。在日常就餐中,提倡要量入为出、按需用餐、多拿少取、力行光盘,自觉培养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价值观,养成勤俭节约的优良生活习惯,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

  二、打造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做好宣传者。党员干部的行为举止是群众行为的“风向标”,对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起着积极的引导作用。党员干部不仅要在勤俭节约上管好“自家田”,还要积极宣传示范,引导广大群众力行节约、反对浪费。要带头摒弃“好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生活陋习,在生活用餐和工作用餐中,积极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观念,让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成为干部群众深入内心的生活习惯。

  三、要敢于对铺张浪费说不,做好监督者。杜绝浪费,厉行节约不但要有宣传有实践,更要有监督。党员干部在日常生活就餐中,要敢于对铺张浪费现象做出批评,监督教育身边人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督促其养成优良的生活习惯。在机关食堂的就餐中,加强互相监督,形成力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后勤管理部门加强食堂浪费现象的监督检查,强化压力传导,促使勤俭节约理念真正付诸实践。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