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多措并举努力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大连监管局一直高度重视财政信息工作,特别是转型后,在财政部办公厅的帮助指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方向,强化敏感性、时效性与深度,全面提升信息调研质量。

  一、严抓不懈,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将信息工作与业务工作、干部培养紧密结合,抓紧抓实:一是组织建立完善的信息管理与考核机制。及时修订相关制度,强调岗位责任、信息撰写质量;定期通报信息采用情况;将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年初把信息指标分解到个人,年末严格奖惩,保证全局各层级都将信息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二是定期研究,布置跟进。经常性召开信息工作会议及专题审稿会,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出题目、交任务并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工作施力精准、提高成效。三是连续多年组织信息专题培训。坚持每年开展侧重点不同的信息培训,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促进全局提高认识、提升信息工作水平。今年结合疫情形势,大连监管局与辽宁监管局联合通过“钉钉群”反复两轮开展直播培训,全方位传达部里培训班精神,分析案例、分析工作现状并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有针对性地提升干部信息写作能力。

  二、努力“扬长”,聚焦见微知著。计划单列市监管局工作有自己的特点,其中显著的不利因素就是业务体量小,问题和数据的覆盖面、代表性有限。因此,大连监管局信息工作更追求“小而精”“小而美”,聚焦大连本地特色性工作与典型性问题,精耕细作。比如,疫情期间,重点调研上报了外贸企业复产复工、炼化企业转型升级、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等信息,均被采用;另外,紧盯形势热点,依托大连商品交易所粮食期货业务优势,上报了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调研材料等,也相应得到重视。

  三、注重“补短”,形成信息合力。一方面,强化系统内沟通交流。向部办公厅寻求指导和帮助,向兄弟监管局学习先进经验、探讨合作调研,群策群力,弥补单一监管局信息覆盖面、代表性有限的不足,也促进开阔眼界、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比如,多局联合汇总调研材料,报送了较有代表性的小微企业融资情况信息,得到重视并被采用。另一方面,联合属地多部门调研。注重当好桥梁,发挥与属地海关、银保监、人民银行等中央单位,大连市财税、人社等部门以及大连商品交易所、高校、重点企业联合工作机制的作用,形成合力开展联合调研,弥补各自在相关专业领域的不足。如前述小微企业融资、粮食安全等信息,都是联合工作机制下产生的成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