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认真普法 有效履职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要求,财政部大连监管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进一步健全财政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扎实推进全局履行财政普法责任,确保“谁执法谁普法”有效落实。

  一、科学谋划明确要求,落实普法组织责任

  局党组高度重视财政普法工作,要求全局要充分认识普法责任制在推动法治财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宪法为核心,以学习贯彻宣传财税法律法规和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不断强化财政普法的主动性与自觉性,认真推进“七五”普法与财政监管工作有机融合。成立“七五”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五年工作规划,明确领导分工及责任、总体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具体措施等。局主要负责人作为组长是普法工作直接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为组员,由办公室直接负责日常工作。上下联动,促进局内形成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共同为普法工作的有效开展创造条件。

  二、强化学习扎紧篱笆,筑牢普法工作基础

  在开展财政普法工作时,我局首要推进全体干部提高自身法律法规素养与依法依规工作的能力,做到尊法学法懂法,才能真正守法用法。坚持多措并施、分层级教育培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讲党课与专题培训;在“国家安全日”“国家宪法日”开展系列活动,“每月一课”领讲领读、办公平台法治专栏学习、组织网上法律答题、专家视频讲座(疫情期间);各支部学习与下发材料自学等等。推动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更好地发挥法治引领与规范作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民法典、国家安全法、预算法及实施条例、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重大法律与财税法规政策,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与能力水平;学习党章与党内纪律法规,持续强化“四个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此外,以“七五”普法为契机,持续几年对内部制度进行梳理完善,打造了较为全面的监管业务与内部管理制度体系。近年来,已陆续修订、新增70余项管理制度,废止10项与实际脱节的制度,保持制度活力、保证严格执行。

  三、有效宣传积极辅导,履行外部普法责任

  在坚持内部普法学习教育的同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我局注重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积极面向社会开展普法工作。将财政法治宣传工作融入业务工作与社会服务全过程,在日常工作中宣传解读、传达贯彻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精神,促进被监管单位、社会公众提高法律意识以及对财税法律法规的认知认同。

  一是加强点对点衔接,监管同时做辅导。将财政法治宣传与具体监管工作有机结合,如,结合部门决算审核工作要求,专程到某单位举办“财务管理与财经纪律专题辅导讲座”,除就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编制和资产管理等开展培训辅导外,重点对现行法律法规和违法违规案例进行讲解,以培训促管理,取得良好效果。又如,结合财政授权支付资金监控,不断加强对预算单位财政法治宣传教育:一方面,要求监控人员既要严格按照程序开展监控,又要对预算单位做好法律政策宣传解释;另一方面,紧紧围绕违规问题的整改过程,定期走访、约谈发现问题的单位,促进其增强意识,将财政法律法规落到实处。此外,在会计监督检查中,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依规下达处理决定,并对被检查单位下达整改建议书,具体指出其违反的条款及危害,辅导其依法依规进行整改;查处问题的同时,也注重进一步宣传解读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维护法律权威,促进提升执行规范性。同时,充分利用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定点帮扶慰问等工作契机,积极宣传社保、科技、农业等相关财税法规政策,做好一线普法工作。

  二是推动由点及面,集中培训做解读。如,连续多年组织驻连中央预算单位集中培训,结合实际重点讲解预算法、政府采购法、国有资产管理等财政法律法规与政策,既有力推动预算监管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又起到很好的法治宣传作用。又如,为确保金融企业“营改增”政策平稳过渡,举办金融企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专题培训,普法宣传与答疑解惑并行,并听取金融企业“营改增”政策建议、及时反馈部里。此外,组织联合培训、促进共同学习提升。邀请辽宁省机要保密专家来连,开展专业性极强的安全法治工作专题培训,因机会难得,也邀请了在连中央预算单位共同参训。促进树立更为牢固的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的理念,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一些工作中遇到的疑问。这种联合培训的方式作为我局普法宣传、服务被监管单位的举措之一,得到了被监管单位的好评。

  三是建立联合机制,形成合力提质效。我局注重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工作,依托各自专业优势,更好地发挥监管与法规政策宣传作用。如紧紧围绕“落实营改增政策 助力供给侧改革”这一主题,与大连市国家税务局、市财政局等加强配合,组织召开了建筑业、房地产业和装修装饰等多行业“营改增”座谈会,对法律政策出台背景进行了详细解读,明确执法尺度与涉税政策;建立联合宣传机制,根据各自上级部门部署和工作需要,联合新闻媒体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引导有关企业和社会公众正确理解政策意图,为“营改增”政策执行保驾护航。

  四是完善以案释法,引导教育做预警。日常工作中,我局将财政普法与管理实践相结合,促进预算监管和会计监督过程也成为向被监管单位及人民群众弘扬财政法治精神的过程。比如,在预算审核、授权支付资金动态监控、转移支付资金审核中,我局及时总结汇编共性问题与典型违规案例进行通报,以案释法,发挥引导规范、预警与教育作用;在会计监督专项检查中,注重搜集典型案例,一方面作为检查工作做储备,一方面报送部里做参考。

  五是认真开展调研,助力政策法规执行。工作中突出大局意识,保持敏感,当好法律法规与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的“探测器”“助推器”。如,开展大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调研评估、东北振兴政策落实调研、海关及税务税收政策执行情况专题调研等。就地就近及时分析反映政策法规实施现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应提出建议,协助打通难点、断点、阻点。

  四、认真组织有效反馈,在参与立法中学法普法

  通常,相关财税法律法规在出台前会发各地监管局征求意见或要求监管局参与政策调研。在这一过程中,我局结合具体工作要求与实际情况,除自身积极反馈意见外,也注重动员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这既有利于提高反馈意见的广度与建设性,也利于有针对性地为法治宣传教育提供抓手。如,根据会计司《注册会计师法》修订调研工作安排,我局采用发放调查问卷、收集政策文件、走访会计师事务所、约谈合伙人、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收集意见建议,了解现行制度和管理的基本情况、各方诉求及对修订的期待,在全面整合资料、分析确定主体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有效建议, 也以此为契机做了一次深入的普法宣传与沟通交流。近年来,根据财政部要求,我局先后多次参加《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修订调研,提出具体建议并上报了专题调研报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