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坚持“四个强化” 提升部门预算监管质效

  今年以来,财政部大连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强化”,深化职能转变,创新监管方式,突出工作重点,大力提升部门预算监管质效。

  一、强化责任担当,锤炼自身过硬本领。大连监管局紧紧围绕服务财政改革工作大局,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融入部门预算监管全过程。坚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提高政治站位,将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到位。注重对干部监管能力的提升,积极采取线上学习、现场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监管干部的能力素质,锤炼过硬本领。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努力在部门预算监管工作中展现财政干部的担当和作为,充分展现新时代财政监管干部的新风貌新气象。

  二、强化动态监控,提升预算执行绩效。大连监管局高度重视日常监管工作的开展,以财政授权支付监控为抓手,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账户、预算执行等开展监管。利用信息化等手段加强预算执行日常监控,不断优化监管手段、创新监管方式。针对监控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核实,及时处理。寓管理于服务中,因地制宜帮助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梳理财务、预算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提出完善建议,切实提升预算资金使用绩效。

  三、强化专项审核,把严预算支出关口。大连监管局牢牢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不断加强预算审核工作关口。通过对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项目支出预算等审核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重点支出项目的把控。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反馈,督促其进行整改,切实把牢预算支出使用关口,确保中央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四、强化调查研究,促进成果转化运用。充分发挥监管局工作优势,深入属地相关单位开展实地调研。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现场询问、召开座谈等方式,切实了解中央有关财政政策的落实及资金使用的情况,了解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将掌握的情况、发现的问题和对策建议等形成调研报告上报,为财政部了解属地中央政策落实情况提供客观依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