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在财政预算监管中积极贯彻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

  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近期,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修订后的预算法实施条例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财法〔2020〕12号),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各部门必须坚决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法制意识,严格执行预算法及条例的各项规定,将条例的新规定、新要求进一步落实到预算管理全过程,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财政部大连监管局认真学习领会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在财政预算监管中积极贯彻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

  深入学习把握条例主要精神,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原则和各项规定。组织学习刘昆部长《认真学习贯彻预算法实施条例 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和许宏才副部长《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 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两篇专题文章,深入学习领会条例主要精神和贯彻落实条例的要求。组织全局干部收看财政大讲堂网上专题讲座,全面了解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原则和主要内容等,重点掌握以下条例修订内容和相关规定:一是在预算收支范围方面,在预算法明确了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范围的基础上,对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三本预算的收支范围作了细化规定。二是在预算编制方面,对预算编制时间、程序、内容、要求等作出具体规定。三是在部门预算管理方面,从统一部门预算涵盖口径、部门预算收支内容、各方管理职责、项目支出管理模式等方面细化了部门预算管理要求。四是在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方面,细化了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的内容、概念,将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列入一般性转移支付,明确县级以上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专项转移支付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五是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方面,细化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限额管理,明确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定义,对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提出要求。六是在预算绩效管理方面,将中央文件精神以及近年来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成果体现到条例中,在预算管理各个环节细化完善了有关要求。七是在预算公开方面,进一步细化了转移支付、部门及所属单位预决算等方面的公开规定。

  以条例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财政监管依法行政意识。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更名设立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各地监管局要严格遵循“三定”规定,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条例对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和法律责任等均作出明确规定,是各级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在具体的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工作中必须要严格执行的制度,条例也明确了财政部派出机构根据职责和财政部的授权,依法开展工作。条例既是各级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组织财政收入、安排财政支出、公开预决算的重要法规依据,也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开展预算监管的重要法规遵循。条例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预算管理事项,依法行使监督权力,为财政监管依法监督创造更好的法制基础,可以更好发挥财政监管“监测器”和“警示器”的作用,提升财政监管法制化水平。财政大连监管局以条例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始终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监管工作,切实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把严肃财经纪律挺在监管工作前面,做到依法监督、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推进条例在财政预算管理的各相关领域和各个环节的全面落实。

  在财政预算监管工作中积极贯彻落实条例。刘昆部长强调,要着力抓好条例的实施。财政部《关于做好修订后的预算法实施条例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和各单位要提高贯彻实施条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财政部大连监管局主动发挥监管职能作用,在预算监管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加强条例相关规定的监督,积极推动条例的贯彻落实。一是在属地中央单位部门预算监管方面,加强预算全流程监管,重点监督预算单位是否按条例要求严格执行预算,是否存在擅自扩大支出范围、提高开支标准等情况,监督预算单位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合理安排支出进度遵守财政制度,强化预算约束。二是在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方面,监督地方政府是否按条例要求建立健全债务风险评估指标体系,监督地方化解债务风险情况,重点关注债务高风险地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三是在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方面,监督地方是否按条例要求提前下达转移支付指标,时间和比例是否符合要求。转移支付资金是否统一归口财政部门管理,是否存在其他部门和单位对下级政府部门和单位下达转移支付预算或者拨付转移支付资金的情况。四是在绩效评价监管方面,监督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和中央预算单位绩效管理情况,是否按条例要求建立了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全过程的绩效管理链条,促进财政资金分配和使用提质增效。五是在地方预算信息公开监管方面,监督地方财政和各部门是否按条例要求对预算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公开内容是否符合细化要求,进一步增强预算透明度。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