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转变思路 突出“四性”顺利完成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审核工作

  项目支出预算审核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对中央基层预算单位支出预算审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连监管局积极转变审核思路,创新审核方法,突出必要性、合规性、合理性和针对性,顺利完成了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一上”预算审核工作。

  一、树立节约思想,突出项目支出预算的必要性审核

  项目支出预算审核充分体现“过紧日子”的要求,特别是要突出新增项目的必要性审核。一是根据预算单位履行职责、工作目标和资源配置的情况,关注是否编报非本单位职责和非中央财政事权范围等项目支出内容。二是按照轻重缓急、保障重点原则,关注是否编报非刚性、非重点等项目支出内容。三是秉承零基预算理念,关注新增项目是否纳入项目库,是否编报已经完成或常年不变且没有实质性内容的项目支出。

  二、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项目支出预算的合规性审核

  加强项目支出预算是否符合现行政策规定的使用范围和方向的审核把关。一是重点关注支出项目是否依据各单位自身的特点和需要编制《项目申报书》,支出分类是否适当。二是重点关注项目支出的规模和开支标准是否符合规定,特别是专项培训、专项工作差旅费等内容是否符合财政部规定的定额标准。三是重点关注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是否混淆,将本应在基本支出预算范围内开支的内容安排在项目支出预算。

  三、强化绩效理念,突出项目支出预算的合理性审核

  项目支出预算审核要落实好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力争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一是结合上年绩效评价情况,重点关注预算单位自评程序到不到位,绩效自评是否内容完整、权重合理、数据真实、结果客观等。二是根据往年预算执行情况,重点围绕预算单位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关注项目的产出数量、质量、时效、成本,以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服务对象满意度等绩效指标编制是否符合实际。三是参考主管部门制定的项目管理办法,重点关注项目支出预算安排是否合理,立项可行性研究是否充分,有无仓促立项、有无当年安排预算下年执行或者申报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等问题。

  四、增强服务意识,突出项目支出预算审核的针对性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服务意识,以上门服务至少“访一次”的加法换取预算单位最多“跑一次”的减法,有针对性的提升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和审核水平。一是让预算单位最多“跑一次”。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沟通联系,尽量让数据资料“多跑”,让预算单位“少跑”,让预算审核更加精准。二是上门服务至少“访一次”。针对海事局等单位项目支出量大、编制复杂等特点,大连监管局主动上门服务,帮助预算单位发现问题,指导预算单位破解编制难题,让预算编制更加有效。三是相互交流“学一次”。针对部门预算编制和财务管理等难点问题,组织部分驻大连中央基层预算单位财务人员横向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进一步夯实预算和财务管理的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