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从三方面切入确保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授权支付规范安全有效

  今年以来,财政部大连监管局依托财政部国库支付系统,细化流程管控,强化执行监控,不断增强监控初筛的时效性、复核的针对性、监管的专业性,确保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财政国库授权支付规范安全有效。

  一、以预警信息为切入点,增强初筛的时效性。监控信息初筛环节是授权支付监控工作的起点,直接影响着监控工作的成效。大连监管局安排专人每周定期开展授权支付监控。在系统显示预警后,及时查询相关支付信息。从预警信息入手,重点关注资金使用用途,综合考虑收款人、预算管理、预算单位、付款日期、分类科目、结算方式等支付信息,有重点的及时进行初筛阶段违规问题排查工作,增强了授权支付动态监控信息初筛的时效性。

  二、以问题线索为切入点,增强复核的针对性。根据动态监控系统预警信息初步筛查结果,大连监管局有针对性地分别处理系统筛查问题,根据发现的问题线索开展有针对性地复核工作。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必要时请有关单位提供相关凭证和原始票据复印件等证明资料。对复核认定确属违规行为的,责成预算单位及时整改,进一步规范了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财政授权支付行为。

  三、以服务指导为切入点,增强监管的专业性。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既是大连监管局的监管对象,也是服务对象。大连监管局在授权支付监控中,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中。一方面,督促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及时整改授权支付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与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的沟通协调,开展了政策宣讲和业务指导,进一步增强了其财务管理的专业性,确保了财政资金支出安全规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