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

  11月18日,财政部内控委召开视频会议,总结梳理了今年以来部里内部控制工作,审议通过了《财政部内部控制基本制度(送审稿)》,并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集中部署。会上,程丽华副部长就内控工作作了重要讲话,许宏才副部长强调了工作要求。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内控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视频会。会后,局领导进一步提出了传达学习与落实会议精神的相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促进全面深化认识。通过传达与学习研讨本次会议精神,促进全局干部深入贯彻落实部党组部署,立足大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更深刻认识内控工作对财税改革和财政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到强化财政内控建设是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依法理财、提升财政治理效能的客观需求,是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促进财政重点任务落实、规范财政权力运行的有力保障。切实提高全局内控建设自觉性、主动性,变“要我内控”为“我要内控”。

  二、加强学习应用,打磨完善制度体系。今年上半年,大连监管局认真组织学习了刘昆部长在部内控委2020年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启动了局内制度全面梳理修订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废止10条与实际脱节的原内部文件,完成大连监管局内控操作规程及其他38项业务、内部管理专项制度的修订与新增并汇编成册。坚持扎紧制度篱笆,重点强化关键环节和重点业务风险防控,全面提升了大连监管局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下一阶段,全局要把学习财政部内控制度及大连监管局新的制度体系汇编作为重点,熟练掌握并与工作准确衔接执行;试运行期间,也要注重对制度文件进行实践检验,发现漏洞问题及时修订,促进内控制度体系动态有效。

  三、严格考评总结,推动内控“见实效”。时值年末,各项工作进入收官阶段,更需要严格做好内控工作来保驾护航、相互促进。全局上下要高度重视内控风险,压实责任,狠抓执行。一方面全面强化业务流程控制,并对照监管局综合考核管理办法与全局年度计划,为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再加一把力”。另一方面,在此前已连续4年开展业务内控自查自评的基础上,结合部里新的要求,继续坚持将监督检查和自我评价作为内控机制得以有效实施的重要保障,聚焦重点,研究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自查和交叉互查方法,更高标准开展本年度内控执行情况自查,找差距、补短板,同时总结推广各处室好的管控做法,推动全局内控工作取得实效、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