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砥砺奋进 开创监管工作新局面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财政部党组和大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扎实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创新,聚焦“六稳”“六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领域,推动财政监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连监管局立足工作职责,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密切跟踪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反映疫情期间地方财政运行情况、稳就业工作情况,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迅速推动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地见效。系统监控大连市因地制宜出台的防疫政策,密切跟踪做实政策效应分析,深入调研摸清各基层主体面临困难及政策诉求,主动与财政部相关司局联系,加强对核电行业的支持力度,审核批复核电企业退税,协调、解决了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复工复产有关问题,得到大连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有力支持企业健康发展。二是穿透监管确保中央资金落实落细。以直达资金、疫情防控资金等为重点,线上实时监控资金动向,督促大连市各级有关部门尽快依规落实或拨付;线下穿透层层数据,直接深入追踪到具体项目,摸清基层主体落实政策存在的困难,严查以拨代支、资金挪用等问题,确保中央资金在非常之年发挥非常之效。三是全面调研评估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情况。系统调研反映省以下财政体制和事权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情况,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向大连市委报送“十四五”规划相关建议,为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供大连视角。

  二、警惕防范财政领域重大风险。加强监管,及时预警,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一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开展地方政府法定债务限额空间核实确认工作,督促大连市规范、落实化债方案,推动地方政府建立全覆盖的监控体系;开展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情况核查,对大连市债券置换情况开展调研,谨防新增隐性风险;对新增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情况开展调研,聚焦债务管理新动向积极建言,帮助大连盘活闲置债券资金。二是督促市财政兜牢“三保”底线。按月实时监控全市各地区财政运行,密切关注基层财政“三保”支出保障情况,动态监测全市指标,研判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预警风险,指导基层财政做好预算安排,加强资金保障,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助力地方财政平稳运行。

  三、加力构建预算绩效管理格局。闭环管理,硬化约束,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一是高质量开展转移支付监管。严把事前问效关口,开展9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审核;强化事中动态执行监控,线上对资金分解下达等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管和实时督改;硬化事后绩效管理约束,开展政法纪检监察转移支付、东北振兴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调研,扎实完成重点绩效评价工作,跟踪督导监管问题整改,推动地方有关部门将监管结果应用于考核,有力促进地方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二是寓服务于监管。主动帮助地方协调解决问题困难、争取政策支持。如接到反映某环境治理项目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存在问题后,认真调研核实,多方沟通协调,圆满解决了拖欠项目工程款问题,在依法监管、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大连市改善营商环境贡献了一份力量。

  四、构建全域监管格局。坚持系统思维,强化全局视野,创新构建全域监管格局。一是全面拓宽信息渠道。横向与财政、税务、银保监局等多个部门建立信息长效共享机制,提高监管成效;纵向建立下沉至建制县的财政资金动向和财政运行监控机制,为监管履职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健全监控体系。建立覆盖全域财税政策执行情况、全建制县财政运行情况、全口径政府债务风险的宏观监控体系。从宏观层面加强政策执行监测和效应分析,如主动对接人行、税务、海关、统调等部门,定期收集库款、就业、社保、生产价格指数等与地方“三保”有关数据资料,剖析财政指标与社会经济运行主要指标之间的联系,从宏观经济层面强化对地方“三保”保障工作的关注和预警;聚焦财政可持续性和重大风险进行全面监控,如从政府融资平台和金融机构两端切入,监控全市政府债务供需状况和化债进度。

  五、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增强主动履职意识,以监管工作为切入点,做深做实调研分析和政策理论研究,积极反映问题,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2020年相关调研信息被财政部门户网站采用18篇,部内专题采用8篇,向上推荐5篇。一是深入调研焦点领域。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紧扣财政部党组工作思路要求,聚焦“六保六稳”焦点领域开展深入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二是跟踪研究前沿领域。聚焦新发展格局,立足大连,以财政视角审视和研究数字经济、智慧治理等特色前沿领域,积极向上调研反映大连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问题,为上级决策提供前瞻性建议。三是及时反映监管问题。围绕直达资金、财税政策落实等领域,通过监管深入挖掘制约财政职能作用发挥的问题,为财政部优化完善政策措施提供参考。

  新的一年里,大连监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大连市委和市政府重要指示精神、决策部署以及工作安排,全面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紧密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奋力承担起新发展阶段财政监管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保证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