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狠抓关键精准发力 全面提升保密工作管理水平

  为进一步做好保密安全工作,2021年大连监管局持续巩固保密工作基础,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精准发力,确保涉密文件、数据及信息安全,推动保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保密主体责任。大连监管局一贯高度重视保密安全工作,2020年获得了大连市保密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称号。2021年局党组坚持将保密工作列为重点工作,深化“明确责任、落实制度、加强管理、保守秘密”的工作思路,从组织建设入手,分解落实保密责任,由局领导亲自抓,全面负责保密工作。今年上半年,多次在局党组会议上研究部署保密工作,实行保密工作责任清单制管理,建立健全保密工作责任制,明确处室领导和保密联络员职责,夯实保密责任。将党的保密工作方针政策、纪律法规等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学习传达有关内容,研究解决保密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为保密工作的开展提供人力物力财力保障。

  二、完善制度建设,切实发挥长效机制。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实际和紧密联系保密工作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系统梳理涉密人员管理、定密管理、涉密载体管理、信息系统和信息设备管理、宣传报道和信息公开管理等制度,完善和修订了多项局内保密安全方面的规章制度,做到按制度管人、管事,切实形成保密管理工作长效机制,有效促进保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三、抓好宣传教育,增强保密管理意识。大连监管局始终坚持把保密宣传普及和教育作为贯彻落实保密管理的重要工作,把强化干部的保密观念摆在首要位置,强调抓好教育引导,丰富宣传形式,不断提升保密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4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财政部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培训;5月,召开局内保密安全工作专题培训,传达贯彻中央及地方关于新时期加强保密工作系列文件精神和指示,领学工作秘密管理办法,并指导全局干部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具体落实保密管理规范;组织全局干部参加财政部保密防泄密考试和大连市保密局网络保密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强化全体干部的保密意识和保密防泄密能力;安排相关人员参加大连市保密局组织的保密人员知识技能培训,以保密管理和技术服务能力为重点,提升专业能力,切实加强保密工作水平;坚持订阅保密工作刊物,及时在局办公平台分享保密知识、保密法治专栏,营造了浓厚的保密学习氛围,提升全员保密防范意识。

  四、管理做实做细,日常操作规范到位。日常保密管理中,大连监管局一方面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重,按照财政部及大连市保密局的要求,健全保密设施设备配备。落实“三铁一器”防护标准,完善涉密计算机、打印机、保密文件柜等,做到实物齐全、保障全面。另一方面注重管理精细化,给各处室配备了“保密工具包”,内含覆盖涉密文件资料各个环节的空白审批单、登记台账、涉密专用光盘和收纳包等多份日常操作所需工具,严格把控涉密文件资料的签收、登记、传阅、承办、保管存储、销毁处理等环节的安全管理,确保涉密文件资料全链条管理安全有序,密件流向可查可控,提高安全保障。

  五、严格自查自评,确保工作不走过场。通过开展局内各处室保密自查自评与保密牵头部门检查相结合的保密检查工作,全面掌握局内安全保密工作状况及薄弱环节,周密部署,统筹做好全局保密工作。自查自评采取两步走的方式,先由各处室和人员自行评价打分,再由办公室作为保密牵头部门,对照各处室评分表和提供的备查材料对处室评分结果进行复核,确保处室自评打分合理公正,真实反映日常保密管理工作水平。通过以查促管、以查促改、以查促教、以查促防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漏洞查堵和隐患整治,结合自查结果开展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工作,及时整改保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筑牢安全保密防线,确保保密自查自评工作不走过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