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三个把握”做好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

  大连监管局对财政部统一安排的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任务高度重视,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做到“三个把握”,全力保障检查成效。

  一、查前调研把握覆盖面,精准确定检查对象。在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坚决制止涉企乱收费、切实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等决策部署和财政部检查方案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查前调查。一是财政数据调查全覆盖。向大连市本级及所有区县级财政部门下达查前调查通知,全面收集涉企非税收入、政府性基金的基本资料,包括近三年的收入数据,执收部门情况,近年来的自查情况等;二是企业问卷调查广泛深入。精心设计调查表,形成微信二维码调查问卷,通过财会监督试点企业、本地区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客户群,向大连地区各类型、不同规模企业征集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三是检查对象选择精准适当。综合分析各地区、各项目涉企收费的情况,结合2019年减税降费检查及调研,确定市本级及三个区县为检查对象,并将三年来出现明显增长的项目作为检查重点。

  二、现场检查把握方式方法,提高检查成效。在实施检查过程中,本着全面反映情况,深入剖析问题的原则,聚焦资金专户、执收流程、政策依据,形成“三位一体”的检查方法,有效提高检查成效。一是把握检查对象。将检查及调查的具体对象确定为财政部门、执收部门及相关企业,并分别采用核查数据,查验业务档案,访问企业的方式开展检查;二是把握资金流向和业务流程。从企业资金的支出到执收单位专户、到非税收入缴库,彻底理清资金流向。从熟悉掌握相关政策规定,到业务档案的查阅核对,全面掌握收费及罚没的业务流程。结合资金流、业务流及票据,落实涉企收费具体情况及问题。三是把握政策依据,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审慎分析研判,认真梳理政策依据,确保定性准确、依据充分、处理建议得当。

  三、调查研究把握以点及面,问题分析力求深刻全面。检查组坚持查调结合,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积极思考,广泛收集相关案例资料和政策信息,并随着检查的深入开展有目标、有重点的调查研究,落实有关证据、统计相关数据、查实原因,举一反三,以点及面形成全地区调查结果。对问题的产生及存在的背景因素和影响进行全面、客观分析,真实反映地方实际情况,对政策实施做出改进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材料或报告报送地方有关部门,以更好地发挥监督与管理建议的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