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突出重点抓规范 强化部门预算管理

  近年来,大连监管局注重全面贯彻落实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相关规定,严肃财经纪律法规,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统筹整合精打细算,突出重点规范运作,全面强化部门预算管理。

  一、突出原则性,科学编制部门预算

  在预算编制上,一是坚持“统筹兼顾、保证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贯彻过紧日子的方针,确保重点、兼顾一般,量力而行,经费安排到位不超支,确保收支平衡,提高资金分配和使用的针对性、有效性;二是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的原则,在下一财政年度预算编制开始前,结合当年和前一年度的收支预算的情况,将预算指标落实到各具体职责岗位,认真做好单位人员、资产、支出和项目情况的搜集、整理工作,确保做到内容全面,数据准确,与上年合理衔接;三是坚持“真实合法、统一完整”的原则,准确把握政策规定,熟练掌握预算编制软件的操作,明确本年预算填报格式口径与上年对比的差异情况,确保预算编制水平不断提升。

  二、突出规范性,提高预算编制质量

  预算编制环节,是预算管理的前提和基础,也是资金收支管理的首要环节。按照部门预算编制规范要求,大连监管局夯实预算基础工作,加强部门基础信息管理,结合年度工作计划,从紧编制部门预算,大力提高部门预算的科学化、精细化,有效提升资金使用效能。一是准确反映基本支出预算。严格按照单位人员数量、职务职级和津补贴标准等填报人员基础信息;运用零基预算理念,不简单根据往年数据增减比例申报,而是严格按照属地医保、社保和住房改革政策,按人按月精确测算下一年度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与职业年金缴费需求和住房改革支出预算。二是细化项目支出预算。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对每个项目认真地进行科学评估论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明确设定绩效目标,确保绩效目标科学、合理、具体、可量化评价;进一步细化项目支出预算编制,详细列明项目的立项依据、可行性、必要性、支持范围、实施内容等项目概况和项目实施进度安排,项目支出计划细化到具体事项、具体金额,确保整体项目预算有据可依,支出科目和用途准确合规。三是严控一般性支出。厉行节约过紧日子,从严控制和压缩 “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按原则实行“负增长”,控制和降低行政成本。四是规范政府采购预算。从严控制新增资产配置预算,严格按照日常办公设施配置标准核定需求,防止超标准配置;优先通过调剂现有资产方式满足需求,对于确有必要新增的,一方面按照法定程序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和新增资产预算,确保所有政府采购项目应采尽采;另一方面细化政府采购项目,提高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做好政府采购预算与政府采购实施计划衔接工作。

  三、突出约束性,强化预算执行管理

  大连监管局在部门预算经法定程序批复后,严格遵守无预算不支出、追加预算按照法定程序办理的规定,加强综合预算管理,将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相结合,增强预算执行的约束力。一是做好预算用款计划。根据往年经费使用经验和预算监管工作需要,结合年度预算安排和项目实施进度情况,对年度各项支出进行充分预计,认真编制分月用款计划,合理安排各项经费支出,特别是重点工作的经费保障,确保各项监管工作顺利开展。二是从严控制经费支出。时刻绷紧财经纪律的弦,严格执行经费支出标准和经费申请审批流程,从严从细管控各项经费支出;加强和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既合理控制费用支出,又强化预算执行进度,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加强日常费用支出财务核算。准确做好会计核算基础性工作,通过会计核算资料反映的经济业务,及时了解预算目标执行情况、是否存在差异及其原因;对于日常财务核算中的各项支出,对比预算控制数,做好日常经济业务费用支出的据实核算与归集,确保费用支出与预算进度控制相匹配。四是加强预算执行分析。根据部门预算执行的节点要求,注重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将加快预算执行的进度与保障资金的安全有机结合起来,把收支预算按全年工作计划、费用类型分解落实到各具体事项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按季度编制预算执行报告,梳理截至上一季度收入支出情况,对未达到支出进度的事项,查明原因,加紧执行,确保预算执行进度尽快满足时间节点要求;对存在超支的事项,结合具体实际,追溯原因,调整下阶段工作计划和预算安排。

  四、突出成效性,保障重点项目预算管理成效

  目前,大连监管局的所有预算拨款项目都实行了预算绩效管理。通过切实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尝试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确保预算目标的实现,使资金运作达到最大化。一是项目立项规范。详细梳理项目的功能,包括立项背景、项目目的、资金性质、预期投入、支出范围、实施内容、工作任务、受益对象等,使项目申报有依有据。二是绩效目标合理。科学合理的设置项目绩效目标,包括年度目标和长期目标,切实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强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客观公正和实事求是的评价项目预算成效;对比年初预算(或调整预算)设定的绩效目标,分析目标完成情况及绩效目标设定情况,为下一年设定绩效目标提供依据。三是绩效指标明确。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项目绩效指标,确定绩效指标标准,包括数量、质量、成本、时效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满意度等方面;概括、提炼出最能反映总体目标预期实现程度的关键指标,使其与项目年度计划期内任务数或者计划数相对应,与预算确定的项目资金量相匹配;通过数据分析和满意度调查问卷等形式收集相关基准数据,结合项目预测进度、预计投入等情况,确定绩效指标的具体数值,运用绩效指标合理预期项目的产出和效果。四是绩效评价到位。根据项目实施情况,科学地设计项目绩效评价框架,包括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绩效标准、评价方法等;加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主要从调查工作项目涉及的投入、过程、产出、效果的各个方面进行客观、公正地评价,侧重评价花钱的产出及其效果;定期开展对各个项目预算管理评价工作,以评促效,根据绩效目标评价来安排预算资金。

  五、突出透明性,深入推进单位预决算公开

  今年,大连监管局在部办公厅指导下,纵深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首次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了单位预决算数据。在预算批复后按时在单位官方网站的工作动态专栏上按照统一的格式、统一的内容公开单位预算批复报表、预算情况说明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及变动原因说明等预决算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