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学思践悟 干在实处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在财政部和大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扎实有效推进机关党建、财政监管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树牢政治意识,不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大连监管局党组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召开2020年度大连监管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各支部组织生活会,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促进大连监管局党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促进“三个党建重点工作”方案和“一个实施办法”落地见效,按部党组要求,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组织支部基础建设自查,通过对标先进,不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程;认真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要求,按部党组印发的巡视整改问题、任务及责任清单,对照自查整改;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二、坚持思想引领,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与履职能力。分层级制定学习计划,如2021年大连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大连监管局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等,细化优化方案并严格执行,保证学习效果。按季度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强调对政治理论学习的监督检查。组织各支部细致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各卷、《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原著和党内法规,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精神实质的理解把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大连监管局整体工作;组织大连监管局干部职工收看全国“两会”新闻报道,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并组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

  三、创新方式方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大连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学习教育工作;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重点安排7方面20项主要学习内容。二是多形式开展学习教育。配发教材,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支部开展专题学习,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材料;积极组织参加在线学习培训,充分运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党史百年”专题、“财干教”学习专栏、“学习强国”专题等载体开展定向学习;组织大连监管局干部赴大连市英雄纪念公园开展“清明祭英烈”党史学习教育,缅怀英雄烈士、传承红色基因;组织支部书记以“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中应该树立正确党史观”等为主题讲党课;鼓励各支部继续发挥结对共建机制作用,分别联合红沿河核电站、大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旅顺口区财政局等单位党支部开展实地参观学习,深入基层一线,根植党史情怀。三是制定实事清单。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研究制定《财政部大连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设立时间节点,督促任务落实。

  四、注重总结谋划,紧扣重点开展党建工作。一是年初召开2020年度大连监管局工作总结暨述职述廉述党建会议,对大连监管局政治建设与机关党建、监管业务、内部管理等进行全面总结,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完成述职述廉述党建报告,巩固优势、理清短板,为全年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二是召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布置全年任务,把党中央、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具体化到各项党建工作之中。三是制发2021年机关党委工作要点、纪检工作要点,细化具体工作与监督执纪问责重点。四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按部党组相关通知精神,拟定大连监管局领导班子履职尽责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支部书记履行支部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等,提高各级党员干部行动自觉,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五是开展“立足本职 我为大连局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充分调动大连监管局干部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围绕如何加强党建、干部队伍建设等收集大连监管局三方面9大类工作建议,经党组会逐条研究,列出28项落实措施并开展督办,保证将群策群力的成果切实用于改进和完善工作。

  五、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监管工作提质增效。坚持将监管工作成效作为检验政治机关建设的主要标尺,确保财政监管工作方向正确、效果明显。一是促进积极财政政策在属地精准落实:全力推进直达资金监控,将常态化监管作为首要任务,采用“互联网+监管”和大数据分析等比对核实资金管理使用,对部分项目现场查勘,约谈确实存在问题的基层财政局并持续跟进整改,做实“后半篇文章”。加强增值税留抵退税监督,与市税务局召开工作座谈会,全面了解实情。密切关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相关情况,调研并提出建议,向市政府报送专题报告,获市领导批示,有力促进属地用实用好专项债券资金。二是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加强部门预算监控与业务指导,自主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自有资金调研,深入分析、分类确定监管工作重点,同时,反映问题及建议的信息被部内采用。加强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执行监控,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保补助经费等多项审核中,灵活运用大数据筛查分析等手段提高工作质效。自主调研东北振兴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发函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处理、盘活存量,并向市政府报送专题报告,得到市领导批示。三是多角度发挥建言献策作用:围绕中心大局持续加强信息调研,以点及面、见微知著。上半年,就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转型、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纾困政策落实、医养结合试点推进、农业供应链金融服务等开展调研,相关信息被上级机关及部内采用。近期,还将围绕洁净能源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等开展重点调研。

  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作风与纪律建设。坚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是持续聚焦于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文简会,厉行节约,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引领全局从讲政治的高度纠治“四风”。二是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与教育引导,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紧盯节假日关键节点,发布节前廉政提醒,引导党员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机关纪委抓早抓小,做好廉政风险防控。三是将完善制度与内控管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防范风险的重要手段。开展内控操作规程执行情况自查,强化了工作汇报与督办机制,修订了领导分工和工作协调办法、信息工作管理和考核办法、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实施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并跟进开展新制度解读培训,促使制度建设更契合工作需要。

  下一步,大连监管局将在部党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党中央、部党组赋予的新任务与新要求,补短板、强根基,进一步推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为新时代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