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三个注重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结算审核工作

  为提高中央财政资金绩效,做好大连市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结算审核,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补助资金使用与管理,财政部大连监管局从三个方面入手,切实保证审核质量。

  一、注重政策把握,明确思路。一是深刻认识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事关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稳定,增强审核工作责任感。二是把握政策内涵,明确工作思路。系统学习、集中研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医疗卫生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认真梳理政策规定,严格按照政策要求,正确履行审核程序。三是梳理以前年度审核情况,关注出现的问题,认真研讨历年审核发现问题、成果总结等情况,制定审核方案,明确审核内容、审核重点,提升审核效率。

  二、注重审核要点,比对剔重。一是紧抓审核时间节点,凿实2020年6月底参保人数,确保审核数据的准确性。交叉比对医保、民政等部门数据信息,核实参保人员信息是否完整、准确,剔除重复参保、虚报和多报参保人数。二是核查综合参保率、人均实际缴费等指标,确保申报数据的合理性。综合比对申报的参保人数与户籍人口数、常住人口数,确保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及参加属地城乡居民医保的中央高校计划内招收大学生人数之和不超过户籍人口数或常住人口数。三是核实地方财政补助资金到位情况,确保审核数据的合规性。结合财政、医保部门提供的财政补助资金拨付凭证、银行回单等材料,审核把关资金下达的及时性、资金拨付的合规性和资金使用的规范性。

  三、注重立查立改,持续跟踪问题整改落实。核实发现问题后,立即指出,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需协调部门或逐步整改的,督导主管部门出具整改工作方案,切实做到以核实促整改、以核实促规范。如,针对我局提出的大连市高校大学生采取一次性趸交四年保费制度,致使无法按照每年提高后的标准缴纳保费的问题,大连市医疗保障局立即进行整改,出台《大连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2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和大病保险起付标准的通知》,修改高校大学生趸交制度,实行按年缴费。针对个别县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结余尚未上解等问题,将相关情况通报相关责任部门,要求其监督有关单位整改落实到位,有效发挥监管效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