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四个举措做好中央企业退休人员
社会化管理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

  中央企业及原中央下放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要内容,是进一步保障企业退休人员晚年生活和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大连监管局坚持以政领财,认真开展中央企业及原中央下放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工作。

  一、高度重视,吃透政策精神。中央企业及原中央下放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涉及广大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牵动人心,影响大局。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对调动地方政府做好中央企业及原中央下放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积极性,切实维护退休人员利益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明确工作职责,组织参审人员认真研读开展中央企业及原中央下放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以来中央出台的政策文件,了解政策出台背景,深刻领会国务院、财政部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和设计初衷,准确把握审核要点。

  二、细化标准,严格审核。对申报的中央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人员进行审核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进行核实。由于该项审核事项涉及年限比较久远,人员情况比较复杂,在遵循部里要求的“实质重于形式”原则,细化审核标准,根据不同情况分类对待。如,针对移交人员,审核地方接收中央企业及原中央下放企业退休人员并实行社会化管理是否同时满足人事档案移交地方管理、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转地方管理和管理服务由地方政府提供的认定标准;而涉及到档案遗失情况,就不能以单一的档案是否移交地方管理来进行简单判定,更注重事实还原。

  三、核实资金安排情况,督促资金及时到位。核实地方各级财政部门是否及时分解下达中央补助资金,重点审核地方各级财政部门是否将中央企业退休人员由街道和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的管理服务经费纳入本级预算管理。针对部分地方财政滞拨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情况,及时督促其按规定及时分配补助资金,加快资金拨付,形成实际支出。

  四、以问题为导向,实地调研走访。坚持以问题为审核切入点,沉下身子,接地气、察实情,准确、全面、深入地了解和掌握中央企业及原中央下放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相关政策及地方制定相关政策的具体执行情况,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查摆分析,并及时向财政部反映。联合财政、人社、国资等相关部门实地到大连市相关街道社区服务现场调研,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同时对审核方式、审核步骤、审核程序等全面梳理,查找不足、优化措施,为今后审核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