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四个坚持推动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7月29日 来源:财政部大连监管局  

  财会监督是筑牢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基础,做好财会监督工作是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需要,是保障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内在要求。按照财政部工作安排,大连监管局结合财会监督试点工作,主动探索,立足“四个坚持”,着力推动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有关要求,提高思想认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通过大连监管局党组政策理论学习、支部书记专题授课、处室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深刻认识新时代财会监督的内涵和外延,正确理解新时代财会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定位和职能作用,准确把握加强财会监督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意义。

  二、坚持系统思维,研究构建立体监督体系。推动财会监督向纵深开展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大连监管局党组注重整体谋划,坚持用系统思维协调贯通不同目标层次和不同类型的财会监督工作,统筹推进各项监督任务。一是树立三层监督目标。首先,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推动监督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财会监督保障;其次,聚焦推动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要求,注重提升监督质效,为顺利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保驾护航;再次,围绕加强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监督与服务并重,惩防并举,严肃财经纪律,增强财会监督权威,为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划分四类监督对象。根据单位性质不同,实行分类监督,把监督对象划分为行政事业单位、企业、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等四类,确保监督对象全覆盖、无遗漏、不重复。三是明确五项监督重点。加强各监管处室的协同配合,以财会监督为抓手,对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贯彻落实、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中央基层预算单位资金使用、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控制等五项重点职责事项进行全方位监督,推动“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的要求落地见效,更好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

  三、坚持扎实推进,有序开展试点工作。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大连监管局党组科学组织,稳步推进财会监督试点各项工作任务。一是研究确定纳入试点企业名单。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根据大连地区实际情况,筛选纳入试点范围企业初选名单,综合考虑企业影响力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等情况,确定33户重点监督企业,上报财政部备案。二是召开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主动加强与属地其他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邀请银保监、证监和地方财政部门参加动员部署会,准确传达试点工作重要意义,扩大宣传影响。三是实现“点对点”日常监督。对重点监督企业下达《关于开展财会监督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人员分工,分类对接,责任到人,督促企业上报有关资料,及时分析研究企业经营情况和财务报告,确保日常监督机制有效落实。四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研究构建内部协作、外部联动、日常监控、风险预警、情况通报、问题移送等工作机制,合理调动内外部监督力量,形成合力,动态关注重点监督企业财务指标及趋势变化等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调查核实、约谈了解、督促整改,提高监督工作成效。

  四、坚持人才优先,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人才兴则事业兴。开展财会监督需要一支熟悉财会法规、综合能力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此,大连监管局党组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提高干部履职能力。一是注重日常培养。组织干部系统学习《预算法》、《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政府会计准则》等财会法规和政策,全面优化、更新知识结构。二是注重专门培养。积极选送干部参加各类专业培训,熟悉掌握各项工作技能。推荐优秀干部到财政部机关挂职锻炼、参加财会监督人才库选拔,开阔干部视野,提高思想素质、政治素质,锤炼过硬工作作风。三是注重实践培养。“好钢用到刀刃上”,把年轻干部放到关键岗位、特殊岗位历练,给年轻干部压担子,壮其筋骨、长其才干,加速干部成长,为财会监督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