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四个聚焦”推进过“紧日子”措施持续发力

  为严格落实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大连监管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全局谋划,聚焦政策传导、制度建设、细节管理与监督执行,保证过“紧日子”相关措施落到实处,取得积极成效。

  聚焦政策传导,形成工作合力。大连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过“紧日子”的要求,将之作为长期坚持的管理方针,多次在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具体措施,大力倡导勤俭节约之风,在全局营造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氛围,及时将过“紧日子”要求传导到位,使全体干部职工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将要求内化于心,真正动起来、紧起来。

  聚焦制度建设,打造工作抓手。为形成有力的制度保障,打造过“紧日子”工作的有形抓手,大连监管局从形成思想共识、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强预算绩效四个方面完善工作机制,在2020年新增和修订财务、行政及后勤管理方面共11项制度的基础上,2021年继续修订2项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了从严管理经费支出、节约能源倡导绿色办公、节约粮食杜绝餐饮浪费等多项具体措施,将过“紧日子”要求固化于制。

  聚焦细节管理,落实工作要求。为深挖节支潜力,将过“紧日子”要求外化于行,大连监管局注意在细节上下真功夫,通过整合公务活动、严格资产管理等细节落实降本增效要求。会议、培训积极采用网络视频形式开展;对利用率低的固定资产进行合理调配,提高资产运转效率;鼓励无纸化办公,通过节约使用来减少办公品领用;利用办公平台及时发布外出安排,提前统计每天用餐人数,食堂精确备餐,减少浪费;大力提倡节水节电,及时检修跑冒滴漏;主动沟通物业服务供应商,合理压减相关费用等。

  聚焦监督执行,强化工作约束。一是严把项目编制“入库关”。收集、摸清各处室支出需求,对需求项目,坚持有保有压、突出重点,把有限的资金用到“保刚性、保运转、保重点”上来;二是严把预算执行“支出关”。预算执行按月监控支出进度,算好“精细账”,对预算执行支出预警机制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整与纠偏,达到财务开支均衡合理;三是严把内控管理“风险关”。严格会计核算与报销管理,坚决抵制报销任何超范围、超标准及与公务活动无关的费用等支出行为。此外,按照历年审计、巡视工作要求开展自查自纠,确保预算执行依法合规,严格遵守财经纪律。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