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坚持以案为鉴 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关于坚持以案为鉴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通知》(以下称《通知》)下发后,大连监管局高度重视,迅速结合“警示教育周”活动组织开展以案为鉴学习,吸取经验教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局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一、统一思想认识,统筹安排布置。财政部下发《通知》并作出安排部署,是针对当前存在的党风廉政问题而开展的一次整治活动,是为了增强财政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深刻汲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筑牢思想防线,预防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的重要举措。大连监管局将本次活动与“警示教育周”有关要求紧密结合,统一安排布置,紧扣典型案例所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导致的严重后果、产生的恶劣影响,扩大警示和教育震慑作用,促使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严明纪律、拒腐防变。

  二、下发活动通知,明确目标要求。为迅速有效落实《通知》要求,局机关党委研究制定了《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关于坚持以案为鉴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通知》,对各支部开展此次活动作出具体要求,同时,把此项活动纳入到第三季度党建工作计划和第三季度党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重点工作清单之中,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深入查摆问题,深刻检视自省。组织各支部认真学习《通知》内容,深刻反思自省,对照查摆,提升拒腐防变能力。一是从政治思想根基是否牢固上深入检视,从政治理论学习勤不勤、透不透、实不实上入手,检视自身是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二是从纪律和规矩意识是否牢固上进行检视,从是否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入手,检视自身能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增强抵制“四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从自身修养是否符合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上进行检视,从是否具备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等核心素质入手,检视自身是否能做到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永葆党员本色。同时,对以上三方面检视查摆发现的问题,组织各支部切实整改。

  四、从五方面入手持续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大连监管局将以此次“以案为鉴 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活动为契机,坚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使党员干部真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持续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部署和部党组要求,坚持以“政”领“财”,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好、完成好本职工作。二是进一步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坚决筑牢忠诚根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红色营养,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实效性,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组织集体学习和干部自学相结合,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情操,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处室党支部以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以履行好季度党支部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重点工作任务为抓手,不断强化支部内部党风廉政建设,使全面从严治党扎根基层。四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防止“四风”问题死灰复燃、反弹回潮,坚持以思想政治为引领,增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保持政治定力,让讲政治、守规矩、守纪律成为每名党员干部的自主意识。五是进一步做好日常监督。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增强纪律约束力与制度执行力,做好常态化监督检查;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与教育引导,紧抓政德教育、家风教育;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与内控管理,及时梳理查找新增风险点,有针对性建立防控措施,加强关键环节和重点业务风险防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