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三个“力行”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连监管局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并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目标,在强化政治引领上“力行”。坚持在政治上对党绝对忠诚,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核心工作。在党中央、部党组相继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之后,迅速组织全局开展学习研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研究落实贯彻意见,明确学习目标,安排学习计划,让全局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在强化理论学习上“力行”。一是“学原著”与“悟原理”相统一,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注重交流发言和理解感悟,并适时安排撰写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推动党史知识入心入脑,提升学习成效;二是“学党史”与“讲党史”相统一,在日常学习的基础上,局党组书记以《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奋力谱写财政监管新篇章》为题为全局干部讲党课,同时,各支部书记分别以《弘扬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学史爱党 当好三个表率》等为题为支部党员干部讲党课,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学习先进典型,厚植爱国爱党情怀;三是“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统一,依托“学习强国”、中国干部网络学院、财政干部教育在线网络平台等载体,开展专题学习的同时,坚持利用学习群组每日推送“微学习”内容,增强学习时效性,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四是“强理论”与“走出去”相统一,依托大连市红色资源,参观大连市英雄纪念园、中华工学会旧址,观看现代京剧《邓稼先》,于实地学习和参观中感悟革命先辈事迹,接受党性洗礼和爱国主义教育,重温入党誓词,从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三、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温度,在强化为民服务上“力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财政监管工作实际,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和成效。一是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强化民生资金监管。依托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动态跟踪直达资金在地方逐级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强化直达资金监管机制和监管流程,确保资金直达基层、惠企惠民;密切关注地方财政运行状况,强化县级“三保”监控等。二是按照大连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要求,稳步推进,取得实际成果: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厕所革命建设后续管护问题深入实地调研,向大连市政府提出了政策建议,直接推动有关部门联合出台指导意见,建立了长效管护机制。又如,针对部分企业反映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返还迟缓问题,向市政府报送专题报告,引起主要领导重视,已督促市住建部门尽快研究解决。此外,针对定点帮扶村应季农产品销售压力较大的问题,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团购,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扶贫帮困。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