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联合调研提效率 跟踪落实促效能

  职工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重要环节,为确保职工养老保险政策执行及基金管理到位,近日,财政部大连监管局联合大连市财政局、社保基金管理中心等部门,针对大连市职工养老保险政策执行及基金管理情况开展调研。

  一、探索联合模式,凝聚共识。大连监管局结合预算监管工作需求,积极探索建立联合调研模式。联合多家部门成立总体工作组,在总体框架下,针对不同调研方向,灵活选择成员部门形成专项小组开展调研,多边协商研究;各部门统一工作方向与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工作共识,以提升政策实施效能为导向,促进调研与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二、发挥职能优势,提升效率。成员部门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提升调研效能。一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借助各自已有数据库,强化信息交流,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共同分析养老保险政策执行及资金使用情况,破解监管难题。二是充分发挥成员部门“行家里手”的专业优势,针对调研各环节涉及的专业性问题,各展所长,多维度探讨新思路、新办法,充分发挥协同作用,形成高效的工作合力。

  三、加强后续跟踪,保障落实。调研中,工作小组通过分析政策执行情况、基金收入和支出管理情况,摸清了疫情如何影响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和养老保险缺口等突出问题,寻根溯源,提出应对举措,并协调做好后续落实。

  四、形成常态机制,固化成效。大连监管局将总结经验,将联合调研与监管工作有机结合,形成常态化机制。积极发挥就地就近优势,以联合调研为重要抓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反映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以点带面助力中央重大财税政策以及财税体制改革相关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