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树立服务理念 扎实开展税收优惠政策评估

  大连监管局在税收优惠政策评估工作中,客观评估政策执行情况,并融服务于监管,倾听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提出对策建议,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筹划。大连监管局将此项工作作为学史力行、为企业办实事的重要抓手,迅速部署安排,根据部评估工作方案和大连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处室,成立评估小组,责任到人,确保评估工作扎实深入开展。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收集企业名单和相关数据掌握总体情况,并按照行业类型、企业性质、历年减免金额等因素分析确定评估重点,明确案头分析、企业座谈、现场走访、分析评估等工作程序,有序推进政策评估工作。

  二、深入现场调研,全面客观评估。一是进行数据核查,将免税规模较大企业纳入重点调查范围,要求企业提交政策执行以来的免税情况及相关材料,与税务部门提供的数据进行对比,发现问题核实清楚。二是实地走访重点企业,核查公交站场等使用情况和土地权证等资料。召开现场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充分听取企业在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并加强与财政、税务和交通等主管部门的沟通交流,在地方政府管理层面征求意见建议,力求多角度多层次了解政策实施效果。

  三、坚持服务企业,提出政策建议。评估工作中,我局认真梳理提炼调研前期取得的资料和“活情况”,对税收优惠政策的执行情况开展全面分析评估,并针对企业反映的税收优惠政策在实施范围和操作层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了适当扩大优惠政策适用范围、建立备查资料清单制度和明确主管部门的职责权限等相关建议,并向相关部门反映,为实现政策目的,促进企业持续向好发展提供助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