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多措并举 做好转移支付执行监控工作

2021年10月26日 来源:财政部大连监管局

  开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执行监控,是加强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和绩效管理的重要举措。财政部大连监管局结合地方经济发展实际情况,积极谋划新形势下中央转移支付监管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多措并举谋发展,认真做好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执行监控,有力提升财政资金监管水平,切实提高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绩效。

  一、强化政治引领,聚焦政策落实。转移支付政策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改善人民生活等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具有重大意义,也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保障。大连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始终将之作为推进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的重要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全局力量,建立常态化监控机制,努力实现转移支付执行监控工作精细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二、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监管质效。中央转移支付资金规模大、覆盖面广、影响力强,大连监管局发挥驻地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加强中央转移支付监管。一是深入开展全链条闭环监管。对大连市转移支付制度建设、资金分配下达、存量资金盘活、绩效管理实施、支出责任落实、政府预算公开、审计和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等各类情况进行全面监控。二是认真做好支付资金审核。坚持寓服务于监管,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工作方式,认真做好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经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资金等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审核。三是紧盯转移支付资金“最后一公里”使用情况。以各类项目为抓手,以资金流向为切入点,持续跟踪关注地方财政资金预算执行率、项目实际产出、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等情况,促进提高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益。

  三、注重实地调研,加强成果利用。一是切实利用实地调研“深入”的特点,加强重点项目勘察。局党组高度重视调研工作,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市县区及下辖街道乡镇,召集财政部门、业务主管部门、项目实施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座谈,剖析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偏离绩效目标的情况,帮助地方政府和项目单位出谋划策,力争项目建设进度与资金支出进度协调推进,确保重点项目能够达到预期绩效。二是在实地调研过程中,聚焦财政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焦点,精准选题开展调查研究。如针对大连市东北全面振兴政策实施现状开展专题调研,及时向大连市政府报告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受到高度关注。三是提前谋划、合理布局,将调研工作与其他专项工作统筹安排,提升调研成果对监管工作的有效性。如结合农村厕所革命奖补政策落实情况抽查,一方面深入核查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另一方面实地走访了解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分析,从财政监管的角度、有针对性地向地方政府提出工作建议,有力推进了问题解决。

  四、督促问题整改,保障监控成效。一是针对监控中发现的预算执行不合规、制度建设不健全、绩效发挥不到位等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督导地方主管部门完善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确保中央政策执行不打折扣。二是以信息、工作简报和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向财政部有关司局汇报,客观反映地方政府的政策执行情况和典型问题。三是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电话沟通、当面约谈、组织通报、下达书面整改报告等方式,实现监管事项有跟踪、监管决策有回应、监管成果有保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