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知行合一 学用相长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财政监管同频共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监管局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知行合一、学用相长,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财政监管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取得实效。

  一、提高站位,发挥党史学习教育政治引领作用

  局党组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求全局干部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从学习中汲取红色营养、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聚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贯彻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财政监管的具体实践中,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二、学用相长,党史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

  坚持联系实际,以用促学,学以致用,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和财政监管中心工作两促进。一是学党史与干工作同谋划。制定《大连监管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各阶段目标任务,要求党史学习教育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认真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财政监管本职工作,围绕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找差距、找不足,做到党史、业务两促进;结合年初开展的“立足本职 我为大连局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将对相关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组成部分,积极从党建、业务、内部管理三方面督办落实。二是讲党史与促业务相统一。局党组书记为全局党员讲授党课,围绕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感悟,以及对财政优良传统作风的理解,聚焦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对全局工作作出部署;各支部书记严格按照学习计划为支部党员讲党课,全面增强党性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在推动落实财政监管各项工作上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学党史与走出去相结合。我局赴西藏开展预决算公开检查期间,适逢习近平总书记到西藏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检查组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并联合西藏自治区财政厅赴全国援藏展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克服高原缺氧不利影响,圆满完成检查任务。同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还积极与在连相关单位开展联学联建,如,与大连银保监局、国开行大连分行开展三家联训,探讨如何从财政金融角度为大连市“十四五”发展出谋划策,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把学史力行落到实处。

  三、同频共振,扎实履职推动为民办实事取得成效

  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财政监管工作有效开展的落脚点。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将学史力行与开展财政监管工作深度融合。一是聚焦服务民生办实事。针对部分县区“三保”财力紧张的问题,强化直达资金流程监管,建立区域模块化监管机制,实现监管全覆盖,确保资金直达基层,兜牢“三保”底线;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农村厕所建设后续管护不足问题深入实地调研,向市政府提出政策建议,直接推动有关部门联合出台指导意见,建立了长效管护机制;针对部分企业反映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返还迟缓问题,向市政府报送专题报告,引起主要领导重视,已督促市住建部门研究解决。二是聚焦作风转变办实事。常态化做好在连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服务工作,针对部分代表委员提出“财政宣传材料发放可以精简,并考虑采用信息化方式传递”的建议,广泛征询意见,汇总有关情况向财政部反馈;业务工作中注重提升服务意识,针对预算单位反映银行账户审批备案流程长、国库直接支付审核速度慢等问题,改进工作方法,加强政策辅导,最大限度缩短审批审核时限,提高服务效率。三是聚焦经济发展办实事。关注农业农村发展,针对农业供应链中核心企业资源稀缺,下游企业效益下降融资需求较少的问题,开展创新农业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调研,上报调研信息被部里采用。近期又深入长海县针对水产种业行业发展开展调研,就推动水产种业现代化建设提出对策建议;针对公益性交通运输企业反映希望延长经营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情况,开展调研评估并提出政策建议。此外,还围绕防范化解地区金融风险,助力区域发展,联合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银保监会大连监管局、证监会大连监管局等四部门全面、深入开展专题调研。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