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认真落实部内控委会议精神
强化内控执行效能

  大连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8月25日部内控委会议精神,组织学习刘昆部长重要讲话,局党组要求全局干部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深化财政内控工作的重要意义,总结实践经验、查找弱项短板,以强化内控执行效能为导向,在增强内控自觉、加强制度建设和完善自查自评三方面持续着力,进一步促进内控工作深入开展,提高实效。

  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增强执行主动性

  强化财政内控管理,是加强政治建设、精准把握工作方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防范化解业务和廉政风险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保证,是每名财政干部的重要工作职责。全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内控工作放到服务财政中心工作的大局中去考虑,把内控理念嵌入到日常监管业务中去遵循,自警自省、矫正偏差,通过严格内控管理为践行“两个维护”、高质量开展财政监管工作夯实基础。继续经常化、精准化开展内控知识和业务培训,及时分享和学习财政部内控管理新政策、新规定,随时讨论交流工作中遇到的内控问题,以日常实例提高全体干部对内控政策和工作流程的理解与掌握。

  持续修订完善制度,强化执行规范性

  大连监管局始终坚持扎紧篱笆,从制度上强化风险防控。在修订本局内控操作规程时突出精准实用,紧密结合实操经验,明确具体业务内容、依据、要求以及相关岗位职责,对应列出风险点与防控措施,易于干部参照执行。同时,结合深入转型,紧跟新业务新要求,评估内控风险变化,及时对应修订制度,不断提高制度实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经过持续努力,目前已搭建起系统的管理制度框架,基本覆盖全部监管业务与内部运行,全面提升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此外,在制度建设过程中,注重促进各处室全面梳理监管业务,以此为契机开展研讨交流,实现业务与管理经验的相互学习借鉴。下一阶段,将严格落实刘昆部长讲话要求,持续推动内控制度体系建设,保持动态调整,并对内部制度进行台账管理,记录制度修订、新增或作废的原因及变动内容,便于使用者更精准理解制度调整意图;将内控制度与相关知识汇编成册,作为“手边工具书”供干部随时翻看学习、参照执行。

  进一步完善自查自评,保障执行有效性

  内控考评是保证内控管理落地见效的重要环节,刘昆部长在讲话中提出要强化内控执行体系,进一步提升内控考评实效。大连监管局已连续多年主动开展内控操作规程执行情况自查,保证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内控建设由“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自查考评以处室自查与处室间交叉抽查为主,机关纪委参与抽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在全局通报,督促整改,取得一定成效。下一阶段,将结合部内控委会议最新要求,在内控办的指导下,继续聚焦重点,探索改进自查自评的方式方法,努力建立多层次的内控执行测评机制,即先在处室内进行业务互查,再由各处内控联络员开展处内自查,最后由内控检查测评组对全局业务开展抽查,测评组由机关纪委、各处室借调人员组成,力求充分客观、全面反映内控执行情况。及时找差距、补短板,推动全局内控工作取得实效、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