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提高站位 精心部署 扎实推进部门预算编制审核

  审核属地中央单位部门预算编制是监管局的重要职能。为扎实做好部门预算编制审核,更好发挥财政预算监管职能作用,大连监管局全面贯彻落实财政部相关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监管局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审核操作指南(2022)》及中央部门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精心组织,有序开展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切实提升工作成效。

  一、统一思想,准确把握工作定位

  按照部领导在2022年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要求,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为目标,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以预算编制审核作为抓手,督促部门和单位预算管理主体责任履行到位。根据事业发展实际需要,科学开展预算审核,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同时,聚焦部门预算改革重点任务,主动分析属地预算单位反映的预算编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开展项目支出标准研究,推动属地预算单位提高预算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二、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审核成效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学习、处室研讨、骨干讲授等各种方式,结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全面深入学习部门预算编制审核相关文件和操作指南,准确掌握审核依据及方法,明确审核重点,夯实审核工作基础。二是明确任务分工。按照审核时间节点要求,合理分工、倒排工期,明确各审核阶段完成时限,动态跟进各项工作进展,为保质保量完成审核工作提供保障。三是规范审核方法。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对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将审核的基础资料与以往年度基础数据、决算审核数据、授权支付资金监控、日常监管事项等进行细致的比对分析,重点关注数据的增减变化及其影响因素,综合研判变化的合理性,确保预算审核数据真实、完整、准确。四是突出审核重点。在扎实做好基础数据、新增资产、养老和医疗等审核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就近监管优势,重点强化项目库编制审核,采取现场与非现场审核相结合方式,充分了解项目内容,深入剖析项目构成,针对不同项目库特点,采取差别化审核,细化审核尺度、加大审核力度,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项目编报,提升项目支出预算编制质量。

  三、注重内控,谨防审核业务风险

  本次预算编制审核工作,对相关的内控管理有了新的要求。大连监管局以提升审核工作内控有效性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展开相关工作。一是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压实内控主体责任,紧密围绕审核重心,由下至上层层把关,形成审核组全员参与、逐级负责的工作机制,为高质量完成审核打好基础。二是严格遵守制度。严格执行内控制度,规范行使审核权、防控风险,同时注重将新形势下对预算编制审核的新要求,体现于预算编制审核内控规程之中,遇到变化及时增补修订制度。三是狠抓执行落实。依据部党组“持续抓好内控制度执行”的要求,在预算编制审核过程中,做到各项工作过程全留痕、责任可追溯,将内控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内控工作不浮于表面,不流于形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