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大连监管局:围绕中心深化转变
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开展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监管局工作会议要求,立足属地,围绕中心,深化转变,聚焦重点,积极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开展。

  一、围绕中心,坚持党对财政监管工作的领导

  历史和现实不断证明,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

  大连监管局始终牢记政治机关的鲜明政治属性,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监管。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财政部党组坚强领导下,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财政监管的各方面、全过程,推动落实属地财政经济工作实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二、深化转变,注重日常监管和事前事中管理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大连监管局不断深化以监督检查业务为主向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主、以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管理为主的两个转变,用实际行动回答好财政监管“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问题。

  一是在坚守监管定位中回答好“是什么”这一问题。深刻领会监管局从“裁判”到“教练”角色转变的丰富内涵。主动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督促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地方落地见效。积极转变作风,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寓监管于服务,结合日常监管主动宣讲相关政策和财经纪律,指导预算单位扎实落实好过紧日子要求。严守履职“红线”,厘清与其他监管部门、地方财政部门的职责边界,加强信息共享和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在践行职能转型中回答好“要干什么”这一问题。将事前事中环节作为监管重点,推动关口前移“防未病”。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采取线上监控、线下督导的方式,持续动态监控直达资金执行情况,及时跟踪问题整改落实,实现精准滴灌。搭建反映属地经济财政运行情况的监控指标体系,用数据说话,定期分析当前财政运行主要特征及研判下一步发展态势,及时提示预警地方财政部门苗头性、倾向性情况,督促地方兜牢“三保”底线。

  三、聚焦重点,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开展

  全国财政监管局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财政监管工作要坚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连监管局将在稳步推进各项监管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抓好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地方财政运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中央财政资金监管、财会监督等重点任务。

  一是盯住“实”和“效”,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持续跟踪减税降费落实情况。联合地方财政部门及税务部门共同组织调研,通过对重点行业企业现场走访座谈和问卷调查,如实反映减税降费政策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企业增加设备改造和研发投入、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创新创业和就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情况供上级部门决策参考。立足属地,聚焦东北振兴“十四五”方案和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战略实施,联合兄弟监管局、地方财政及金融部门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大局出发,针对如何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辽宁振兴取得新突破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二是扣住“稳”和“进”,加强财政运行监控与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紧盯财政可持续,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密切关注地方三保支出、财政收入变化、库款保障水平、社保基金运行风险等财政运行重要事项,强化与地方财政之间的信息互通和工作联动,不断完善早识别、早预警、早提示、早处置的工作机制。强化底线思维,持续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管,聚焦重点县区、重点主体、重点机构,统筹推进限额内债务规范管理和隐性债务化解存量、遏制增量,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三是抓住“严”和“改”,持续做好财政资金监管和财会监督。以提高财政支出精准性有效性为目标,充分利用直达资金监控机制,动态掌握资金分解下达和支付使用全过程,突出绩效导向,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全流程,倒逼各级资金使用部门有效改进工作,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发挥监督检查传统优势,扎实做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等工作,严肃财经纪律,维护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深化财会监督试点,将财会监督作为把脉属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与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地方政府债务监管、中央金融企业财务风险监测等职能紧密结合,构建财会监督大格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