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党建引领 精准发力 财政预算监管呈现新局面

2022年5月19日 来源:财政部大连监管局

  加强党的建设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挥党建引领,全面贯彻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机关党建与财政监管各项工作开新局上台阶。

  一、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党建工作展现新气象

  一是聚焦“两个维护”,深化党的政治建设。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要求,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树牢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每月局长办公会“第一议题”,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对财监管工作政治性的认识和把握,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到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推动党史学习常态化,利用身边红色资源丰富党史教育形式,通过与资产司、预算单位联学联建等方式经常性地组织学习和研讨交流,形成一级带一级、全局干部一起学的良好局面,把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同财政监管工作相结合起来,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

  三是强化基层党建,提升支部建设水平。坚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目标,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由处室主要负责人兼任支部书记,规范支部书记改选,不断加强支部书记能力建设,督导各支部执行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促进支部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双提高。

  四是营造廉洁氛围,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局党组成员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带头转作风、树新风,从严整饬干部工作作风,着力建设模范机关,营造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局党组书记经常开展干部谈心,全面了解每名干部所思所盼、所忧所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定期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发生的违纪违法事例举案说廉,提醒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安全底线。

  二、持续聚焦主责主业,财政监管取得新成绩

  一是注重调查评估,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探头哨兵作用,围绕科技创新、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政策落实等情况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强化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综合研判,主动对接地方财政、税务、统计等部门,走访不同行业企业进行座谈交流,实地了解税负变化情况,对定点企业持续开展跟踪调研,综合分析减税降费实施成效,关注减税降费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反映政策落实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开展到期税收优惠政策评估,深入现场了解优惠政策执行情况、存在的问题和相关职能部门意见,提出政策建议上报财政部。

  二是细化运行监控,促进地方财政安全平稳运行。优化制度保障,制定实施细则,明确财政运行监测要求,强化动态监控,收集建立覆盖全市的监管数据和指标体系,确定监管重点,对部分县区创新开展“解剖麻雀”式集中监管调研,综合研判基层“三保”状况及潜在风险,提高监管精准度。指导县区财政坚持“三保”支出的优先保障地位,督促“三保”预算逐项足额编列、不留缺口。

  三是抓实风险防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依托债务监测平台,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重点关注融资平台公司、国有企事业单位融资行为,严禁违规为地方政府变相举债,并动态监控存量隐性债务化解情况。聚焦政府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全过程监管全流程跟踪专项债券资金“借、用、管、还”情况,督促地方严格执行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领域禁止类项目清单,依法规范用好债券资金,促进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发挥属地金融风险化解和金融改革领导小组工作专班成员单位作用,加强与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证监局、地方财政和金融发展局的沟通协作,通过常态化金融企业风险监测和区域金融运行分析,密切关注跟踪地方金融风险隐患,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压实地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主体责任。

  四是加强资金监管,提升中央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要求,扎实做好属地中央部门预算单位预决算审核,从严审核人数基础信息、新增资产、社保缴费需求、项目支出规模等情况。结合日常监管,有序开展直接支付资金审核、授权支付资金监控、银行账户管理、预算执行、绩效评价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研究建立覆盖预算申报、审核、执行、决算、资产、绩效的闭环管理机制。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支撑,建立覆盖全市的模块化全流程动态监管体系,运用重点监控、现场核查等方式,督促地方财政加快资金分配下达,防止资金闲置、挪用、效益低下。同时,做好转移支付资金重点绩效评价,跟踪重点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推动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五是做好监督检查,发挥财会监督利剑作用。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开展会计信息质量、地方预决算公开等专项监督检查,切实严肃财经纪律。与属地财政局、注册会计师协会、资产评估协会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约谈注册会计师、实地走访等方式,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维护和规范市场秩序。同时,将财会监督与落实中央财税政策、调查研究属地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相结合,进一步提高财会监督影响力。

  三、强化组织保障,内部管理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硬约束,把讲政治要求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主动拓展选人选才渠道,深化与地方组织部门、中央预算单位人才交流合作,择优选拔年轻干部力量,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完善干部培养机制,成立青年理论研究学习小组,组织多种形式研讨交流,引导青年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激情和活力。

  二是坚持规范有效,深化内控机制建设。高度重视财政部内控工作精神宣传和学习,及时传达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会议和刘昆部长讲话精神,组织内控专题培训,开展内控知识问卷开展答题活动,深化干部职工对内控管理的认识和理解,做到学深悟透,将内控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以内控建设规范各项业务流程,根据领导班子和部分干部轮岗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内部控制委员会组成人员,设立内控委办公室,明确处室内控管理联络员。坚持从制度上防控风险,各处室主动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修订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增强内控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坚持多措并举,优化各项基础管理。一方面,加强新闻宣传与信息工作,修订信息考评办法,突出信息报送责任和信息稿件质量,使信息考评机制更好地服务财政监管工作,更有利于发挥激励和约束双重作用。另一方面,注重做好服务“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结合处室职能对口服务沟通不同领域代表委员,高质量完成沟通任务,相关做法获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全国人大代表充分肯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