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四力”驱动助推青年工作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青年工作的牵引力、向心力、创造力、内动力为切入点,筑牢青年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强化为党育人凝聚青年的政治责任,激发青年主动担当作为的热情,为推进财政监管事业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切实凝聚“牵引力”。完善青年组织,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建带动青年工作有力开展。机关党委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机关党委、机关团委对青年工作的要求部署。谋划局内青年工作,凝聚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财政监管履职能力,将青年工作相关活动开展纳入党建年度工作要点统筹推进。协调青年事务,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引导、服务、培养青年干部,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推动青年工作,建立健全适应青年工作发展要求的工作机制。

  以阵地建设为依托,不断增强“向心力”。丰富青年研学、交流、活动阵地,为青年干部学习进步、成长成才、干事创业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成立青年理论研究学习小组,引导青年干部更好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团结带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结合理论学习所得,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课题调研。学习小组坚守有制度、有场所、有组织、有活动、有成果的“五有”标准。提供满足青年学习所需的阅览室、数字化教育设备、书柜报刊架、各类图书杂志学习资料等。结合大连局党建教育阵地建设工作,做好青年理论学习成果展示等。

  以能力建设为支撑,全面激发“创造力”。始终将培养青年干部成长作为全局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来做,因人施策确保每一位青年干部能够得到持续发展和进步。推行“梯队式”管理,推行“项目组长制”,让青年干部带队开展专项工作,成为业务工作的“排头兵”;推行“多岗位练兵”,让近年来工作领域较为单一的青年干部适时轮岗交流,拓展能力半径;定期开设专题讲坛,以“善学、真懂、能讲”为目标,组织青年干部上台讲专题业务、谈思路举措、话改进措施,帮助提升青年干部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表达能力。

  以活动建设为主线,着重培养“内动力”。探索创新活动形式,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精神文明建设、机关文化建设三大主题开展各类活动,让青年干部在躬身力行中知行合一,培养内在动力。利用红色资源,组织“清明祭英烈”、参观建党百年展览、革命旧址等活动;注重联学共建,与部内、属地联建单位联合开展主题党日、“青年论坛”等活动; 积极组织青年干部参加“财青8+”青年干部春节假期调研、“关键小事”课题攻关、“三优”评选和各类主题征文活动,青年干部参与度不断提高,多篇作品获奖;组建志愿服务队伍,青年干部踊跃加入,服务基层社区协助开展群众活动;因时制宜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营造严肃活泼、积极向上的整体氛围,呵护青年干部身心健康成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