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高质量开展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

近年来,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常态化开展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助力提升基层财政治理水平,用实际行动服务属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密切跟踪监测,兜牢基层财政“三保”风险底线。跟踪分析疫情防控支出对“三保”的影响,研判是否存在支出硬缺口,切实优化“三保”支出结构,着力提升基层财政保障能力。对受到疫情反弹影响的财力困难和债务高风险地区国库库款余额进行监测,督促市财政提升对库款保障低水平地区的资金周转调拨力度,防范库款枯竭风险。督促相关地区科学统筹库款安排,明确财政支出优先方向,合理安排支出顺序,切实保障疫情防疫及“三保”需求。

二是加强协同,夯实监管基础。细化内部协同。将地方财政运行分析监测工作同其他财政监管业务工作协同开展,重点在统筹开展地方政府债务属地监管、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属地监管等工作时,同步了解当地地方财政运行及“三保”情况,进一步提升地方财政运行分析监测工作效能。深化横向协同。与市财政局达成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管联动工作的意见,明确沟通协调、信息共享、联合监管、联合调研4个方面机制;与市税务局、海关等管理部门建立税收监管联动机制。优化纵向协同。动态调整县级“三保”和财政运行“重点关注县名单”,将库款保障水平持续偏低的县增补进“重点关注县名单”。此外,将个别收支矛盾和债务风险突出的市本级纳入监控范围,丰富监控分析情况库,进一步夯实监管基础。

三是强化监控成果的反馈和利用。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向相关地区进行风险提醒,通过约谈、现场指导等方式,督促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落实好过紧日子要求,优先保障“三保”等重点支出需要,切实防范地方财政运行风险。及时将财政运行监控和调研中发现的情况,通过专题材料、情况反映、调研报告等形式向财政部和大连市委、市政府报告,高位推动全市范围举一反三,起到了核查一地、规范一片的作用。

四是依托信息手段,提升管理质效。以财政数据为主体,研究设计监测指标体系,确定“三保”支出与可用财力比重、非税收入占比、债务支出规模、库款保障倍数等主要评价指标,根据指标变化情况,对重点监测地区财政运行状况进行综合排序,衡量和评价困难程度。在此基础上,持续导入整合其他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标,完善数据逻辑结构,加强数据多维度融合分析,提升系统预警能力,依托预警信息和在线分析,对疑点线索开展“点穴式”问询监管,有针对性组织现场调研、核查,及时传导监管压力,提升管理效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