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扎实开展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工作

为确保惠农政策落实落细,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在常态化监管工作的基础上,着力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以做深做细做实为标准,组织开展2021年度大连市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审核工作。

一是高效组织,突出一个“早”字。农业保险事关农户切身利益,事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财政部大连监管局高度重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审核工作,局党组要求审核人员集体学习政策文件,梳理审核要点,准确把握审核标准。相关处室及时细化审核方案,明确审核对象、审核范围、审核方式,制定有针对性的审核资料清单,做到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要求具体以前年度审核报告和审核底稿进行回头看,为保障审核工作高质高效完成夯实基础。

二是优化方法,注重一个“效”字。注重优化工作方法,提高审核效率。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拨付进度审核,通过自主设计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拨付进度表,将区市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拨款时间、拨款金额、指标文等重点信息纳入到一张表中进行对比,迅速厘清各级单位拨付资金时间脉络,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拨付补贴资金,有效提高审核工作效率。

三是聚焦重点,立足一个“精”字。在对案头资料审核的基础上,根据承保单位业务比重和风险特征,列出重点抽样明细,深入保险公司现场开展实地核查。通过抽查保险公司的投保理赔业务核心系统和业务档案,审核其资料的完整性、系统操作规范性及账实一致性。同时对历年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与保险公司开展座谈,认真梳理保险公提出的问题和相关意见建议。

四是审调结合,抓实一个“改”字。注重总结审核经验,对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被审核单位及时整改到位。针对农业保险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专项核实,认真研究分析,拓宽监管思路,做到既全面审核各级财政保费补贴到位情况,审核保险机构收取农户保费、承保理赔公示等情况。工作中,审核与调研相结合,提出完善相关政策的对策建议,切实提高农业保险补贴审核工作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