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大连监管局:四举措深入开展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

  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是一项重要的民生资金,对于保障义务教育学校正常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日,大连监管局优化方式方法,多措并举提升2023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工作质效。

  一、加强政策学习,夯实前期工作基础

  一是重视政策研习。收集整理相关政策制度,形成监管工作法规库。审核前,组织经办人员认真系统学习政策依据,准确领会把握文件精神,明确审核要点和工作要求,研究开展审核的方式方法,统一审核口径。二是及时总结经验。全面回顾以往年度审核工作情况,积极向兄弟监管局学习取经,分析工作思路、有效做法、薄弱环节等,查找以往工作的不足,总结经验教训。三是确定审核重点。统一工作流程,明确工作思路,针对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涉及的七个支持方向,结合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执行监控掌握的情况,提出具体审核要求,督促主管部门夯实数据管理基础,认真对待预算需求测算,做好资料上报工作。

  二、强化执行监控,提升监管深度广度

  依托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做深做实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执行监控。一方面强调监管广度深度。针对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涉及使用单位多、监管链条长的特点,采用“一杆子插到底”的监管模式,对预算执行开展常态化监管。另一方面非现场与现场监管手段并用。根据筛查疑点结果,结合非现场沟通情况,将义务教育补助经费预算执行率低的县区作为重点监测区域,深入开展实地核实。重点了解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等情况,着重关注资金是否存在闲置浪费、各级财政支出责任是否落实以及项目建设实施进度是否推进有力等。

  三、督促问题整改,切实提升审核质效

  一是重视信息反馈。针对审核发现的问题,充分听取市财政局、教育局的意见和建议,督促主管部门树立绩效管理理念,构建立行立改的责任机制,提升联合监管效果。二是加强部门联动,主动对接市财政局、教育局,对于常见、易发、频发的问题进行重点监督,建立日常监管机制。三是强化问题整改。针对预算执行监管中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明确监管工作要求。不断规范相关部门资金拨付流程,逐层传导监管压力,切实保障各地区重视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使用,推动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

  四、坚持审调结合,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在做好审核的同时,积极开展相关调研工作,确保国家义务教育政策落实落地。一是关注基础数据变化情况。按照财政部文件要求,整理地方部门提供的近年城乡义务教育学生数、教师数、学校数等基础数据,分析各年级学生数、学校数、义务教育保障经费年度间和城乡间变化情况。二是关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运行情况。发挥贴近基层的优势,从义务教育补助资金管理、教育资源的区域均衡、“双减”政策落实、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多个角度开展调研。选取市中心、城郊、农村等多个区域的学校进行实地审核调研,重点关注义务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反映实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政策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