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四方面入手做好一般增值税退税审批工作

2023年,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财政部落实落细税费利民政策、助力企业减负增效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税收优惠政策扶持有关产业和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规范增值税退税审批,强化服务质效,确保退税政策落实到位。

一是制定印发《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一般增值税退税审批管理的通知》。就一般增值税退税审批工作征求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大连新闻传媒集团等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一般增值税退税流程,更新相关制度依据,为更好开展一般增值税退税审批打好基础。

二是多部门协作配合,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与大连市税务局联合制定《增值税先征后返(退)和增值税留抵退税信息共享工作实施方案》,了解退税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情况,并要求其按季度报送相关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明细。同时,与人民银行大连市行保持良好沟通,要求其按规定反馈退库情况,了解掌握退库进度,确保退税资金及时充分惠及企业。

三是加强实地监督核查,不断提升监管成效。实地调研走访退税企业,采取现场办公等方式,对企业办理具体退税业务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予现场指导,对人员变动、申报业务不熟悉的企业,主动提供业务辅导和培训,明确申报内容、程序等要求。对不符合退税政策的申报,耐心向业务员讲解、解释,做好退税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

四是强化内部控制管理,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严格按照授权执行审批流程,依法合规正确履职,确保规范化、透明化。根据退税审核审批有关要求,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审结办结,同时加强有关工作人员的廉洁教育,强化纪律和规矩约束,增强廉政和风险防范意识。

今后工作中,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服务意识,不断丰富工作方式方法,坚持多点发力,促进多方高效协同,坚持以法律和制度为准绳,注重正确履职、规范审核、服务企业,切实执行好一般增值税退税政策,确保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