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扎实做好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增发2023年国债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3〕122号)、《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各地监管局开展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财办预监〔2023〕62号)等文件要求,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周密安排、抢抓开局,扎实做好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各项工作。

一是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局党组高度重视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将其作为2023年及2024年重要工作任务专门研究部署,要求相关处室主动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深刻认识增发国债是党中央、国务院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增发国债资金监管的内容和要求,以实际行动保障国债资金科学、规范、高效管理使用。

二是周密谋划,制定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大连市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方案》,明确监管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从监管范围和内容监管方式方法强化成果利用等多方面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同时,强调监管过程中要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对发现的问题注重从规律上认识,注重举一反三,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改进监管方式方法和手段,提升监管科学化、精准化、有效化水平。

三是主动作为,积极联系对接。积极与大连市发改、财政和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联合召开座谈会,交流有关项目申报、筛选、审批的全过程基本情况,获取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增发国债项目清单,了解项目建设的资金构成等,建立我局增发国债项目监管工作台账。同时,听取有关部门关于国债资金监管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就协同做好资金全过程监管、联合开展督导检查等达成初步共识,不断打牢夯实监管工作基础。

下一步,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将以预算一体化系统、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依托,以增发国债项目清单为基础,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及时发现增发国债资金在分配、拨付、使用等环节存在的问题,纠错纠偏提示风险。同时,强化成果运用,针对监控反映的问题和情况,以点带面推动改进管理、完善制度,促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督促管好用好每一笔资金,确保增发国债承载的政策目标高质量完成,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