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开展金融企业“一对一”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财政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更好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建设更加完备有效的金融监管体系,推动金融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近日,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分别组织在连12家金融企业开展“一对一”座谈会,围绕企业主要经营情况、未来发展规划以及如何助力大连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本次座谈坚持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会前有调研、会中谈问题、会后有反馈。

一是充分准备,做好摸底在座谈前,大连监管局聚焦经营财务指标、业务发展亮点和不足、不良贷款及相关业务情况、资产转让情况、围绕做好五篇大文章所采取举措、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以发放调查问卷和基层访谈的形式进行了前期调研,并逐一梳理分析各单位在问卷和访谈中反映的问题、难点和建议,保证后续座谈有的放矢,提升效果。

二是问题导向,深入交流座谈中,大连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双向沟通,在充分挖掘、了解情况的同时,也利用这一机会做好政策解读辅导。首先,根据前期调研中发现各家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沟通,并就实践中遇到的相关疑惑和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诊断式”剖析和探讨,对于现场无法解答的问题详细记录;其次,根据各家单位的特点,结合大连区域财政金融运行情况和财政部最新工作要求,给出相关政策解读、业务提示和建议;第三,进一步强调,座谈单位作为大连金融行业重要力量,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八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本质要求,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扎实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三是梳理总结,积极回应座谈会后,大连监管局就12家金融企业在座谈会上交流的主要内容和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梳理,形成会议备忘录,并按问题分类,能立即解决、答复的立即就办,需要协调相关部门进行落实和反馈的也积极推进,保证及时回应金融企业关切。同时也将座谈会交流的重要内容体现于金融运行分析报告中,上报财政部。

通过本次“一对一”座谈,进一步夯实了大连监管局对于在连中央金融企业财务风险、运营以及区域金融运行情况监测分析的工作基础,“面对面”的沟通形式有利于更深入了解金融企业经营状况和发展中的难点、堵点,更好把脉大连区域金融发展现状、有效分析和防范金融风险。在座谈中同时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和财政部最新监管要求,也有利于金融企业统一认识、加强领会,有效统筹实现高水平安全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为大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下一步,财政部大连监管局将持续深化监管协同,提升财政金融监管效能,进一步加强属地中央金融企业财会监管、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支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工作,促进金融企业防范风险隐患,稳健经营、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