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大连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大连监管局:深入实施青年干部培养提升工程 
锻造新时代财政监管干部队伍

  青年干部是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大连监管局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培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把青年干部教育培养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扎实推进,聚焦学习“聚能”、实践“增能”、导师“赋能”三个方面持续发力,着重培育高素质专业化财政监管干部队伍。

  一、坚持学习“聚能”,夯实青年干部思想根基 

  持续强化青年干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一是不断丰富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方式。通过列席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财政部干部教育在线课程和组织主题研讨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打造全方位理论学习体系,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学思践悟中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二是发挥青年干部教育培养“双”平台优势。一方面,根据财政部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以青年干部为重点,结合工作岗位需要,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另一方面,用好地方教育培训资源,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积极推荐干部参加大连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理论轮训和党性教育。通过多平台、有针对性地教育培训,促进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三是持续打造“青年说”干部培养特色品牌。总结2023年组织的早春、盛夏、金秋、冬日“青年说”有益经验,进一步探索青年干部教育培养新模式,推动“青年说”品牌提档升级。注重将理论学习与调研实践相结合、与“下基层、接地气”相结合,让青年干部走出“舒适区”,在磨砺锻炼中提升理论素养、专业能力和思想境界。 

  二、坚持实践“增能”,提升青年干部履职能力 

  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求青年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脉问诊”。一是积极参加财政部征文活动。鼓励青年干部踊跃参加“三优”评选、“根在基层”“财青8+”“关键小事”“读看写思”和春节回乡调研等活动,引导青年干部在实践调研中,深入了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改革落地情况,为完善政策措施建言献策。二是加强青年干部基层锻炼。结合干部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有计划地组织青年干部沉到基层一线、深入业务领域、走进服务对象开展调查研究,每年不少于10天,推动干部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研究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三是突出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健全完善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下基层接地气现实表现作为年度考核、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优先选用基层历练扎实、经过重大任务考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的干部。 

  三、坚持导师“赋能”,助力青年干部快速成长 

  落实“结对帮带”的双导师机制,为新入职干部确定引领导师和帮带导师,进行责任式、跟踪式、墩苗式成长帮带。一是将财政监管业务能力提升作为干部教育培养的重要内容。引领导师和帮带导师组织青年干部定期开展工作经验交流、实践研学等活动,并结合财政部干部教育在线网络平台,认真做好财政监管业务培训。同时,在帮带导师指导下,每名青年干部每年至少完成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增强青年干部深入基层、解决问题、提出政策建议的能力。二是进一步优化青年干部成长路径。引领导师和帮带导师根据干部特点,建立跟踪纪实档案,强化日常跟踪了解,制定精准培养措施,为青年干部量身制定成长计划。推动青年干部轮岗交流,做好党建岗位、综合岗位和业务岗位之间的交流互动,提升干部综合能力。三是坚持把急难险重任务作为青年干部成长主战场。在专项任务和重要检查核查工作中,局领导或业务骨干带领青年干部共同参与,让青年干部在言传身教和耳濡目染中提升能力素质,在实际工作中受教育、长才干、强筋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07日